应用服务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落地心理所北川安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1-12-27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史占彪 冯华萍

  汶川大地震发生三周年以来,经过持续系统的心理援助工作,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对学生心理辅导的需求更加强烈,但更加理性,灾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绵阳市北川和安县两地是汶川大地震受灾极重的地区,而学校师生在灾后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创伤,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其重要。但是由于北川安县地处偏远,心理学专业人才力量相对缺乏,特别需要专业的支持和帮助。

  挂靠在心理所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青专委”)是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头羊,有着非常深厚的专业积累和专家资源。自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青专委”一直关注并支持灾后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多名委员以各种方式通过多种渠道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在灾后心理援助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能给灾区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青专委”经研究决定在北川和安县两地选择几所学校挂牌。

  12月8至9日,“青专委”在北川七一职业中学、安县界牌小学、安县秀水中学分别举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挂牌仪式。“青专委”主任委员、心理所方格研究员,副主任委员张嫦教授,委员徐学俊教授,“青专委”秘书长、北川心理教育中心负责人、心理所副研究员史占彪博士,以及北川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徐正富,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朱子明,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主任张秀琼出席了挂牌仪式。挂牌仪式后,“青专委”的专家一行考察了北川地震遗址纪念馆,慰问了灾区师生,赠送了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资料,并向基地学校师生介绍了北京、天津和湖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经验。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的建立不仅能为灾后中小学生持续提供专业心理支持,也能为专业学术人才提供持续服务、奉献爱心的平台,使其成为总结灾后心理援助和心理教育经验的基地,从而切实地提升“青专委”的服务功能。此次心理所和”青专委”合作,将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共同致力于灾后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持久推进。


北川七一职业中学挂牌仪式


方格教授一行为北川职业中学熊元武副校长授牌


“青专委”专家和学校教师出席安县界牌小学授牌仪式


“青专委”专家和学校师生在安县秀水中学授牌仪式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