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舟曲工作站深入群众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0-09-08 作者:舟曲工作站
  在对舟曲泥石流灾害进行紧急救援的阶段,心理所主要通过发放物资等方式与当地政府和群众建立联系,为下一步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打下基础。自8月31日起,心理所舟曲工作站在北京市仁爱基金会现任站长张俊江(当地志愿者)的协调下,对娜珍(娜珍,女,舟曲县藏族人,常年在北京工作,得知家乡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委托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将自己和同伴筹集到的10000元物资进行发放)筹集到的物资进行了发放,截止到今日,总共发放物资819件,包括男女式拖鞋、生活小物品和卫生用品等。

  在协助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发放物资的同时,从领取物资信息表上不难看出,家中伤亡严重甚至只留下一人的重灾户很多。当地居民反映:月圆村灾前有600多户居民,而现在剩下的不足60人。这些幸存者多是在外打工的人,当得知家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迅速赶回家,但很多家人已遇难。在发放物资的现场,我们的工作人员和这些幸存者交谈后,明显感觉到他们失去亲人的那种压抑和无助感。

  泥石流灾害中失去多位亲人的群众自发组成了月圆村北山顶“圆心曲自助小组”,目标是建立一个共同的家庭,成员间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彼此鼓励,一起生活。有一些由当地的老师自发组织的志愿者小组,在平时空闲时间内通过帮助失去亲人的灾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来抚平灾民内心创伤。据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同事说,工作站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志愿者小组成员进行心理课程培训和辅导,使其成为专业的心理辅导工作者。这项培训工作将是近期工作站的工作重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