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北川灾区高危人群心理干预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09-09-15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北川站 史占彪
  北川属于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遇难人数达3万余人,14万幸存者者中,许多人承载着家园摧毁、亲人遇难的深重痛苦。据我们的研究结果,北川灾区群众PTSD筛查阳性为15%-20%,干部和教师等在职人员20%-25%,为这些现实中遭受重大丧失,心灵深处承受严重创伤的人群提供专业、系统、持续的心理干预工作,是摆着危机干预中心迫切而紧要的任务。
  除了常规性的心理援助工作以外,心理所危机干预中心北川站与无国界医生组织一起合作,自20008年11月12日至2009年8月15日,开展长达9个月的深入合作,先后在北川地区的擂鼓板房社区,永兴板房,竹林板房,八一帐篷学校四个工作点设立心理辅导站,在全国范围内招募长期合作心理咨询师共17名,先后开展了4000余人次的心理访谈,其中为563位患者提供了5次以上的深入、系统心理治疗,其中86%的患者的状况都有了非常好的改善。
  中科院心理所与无国界医生“灾区高危人群心理健康关怀项目”的有效开展,首先为灾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心理干预服务,极大程度地缓解了灾区群众的心灵伤痛,同时,也为灾区心理援助的国际合作提供了一个操作性的典范。项目实施过程中,心理援助志愿者由中科院心理所和无国界医生共同管理,接受每周一次的团体督导和每周2-3次的现场督导,志愿者在从事灾区服务的同时,也在危机干预的实践中得到了成长。
  随着项目的告一段落,目前危机干预中心正在与无国界医生探讨新的合作模式,工作重点将逐渐转向那些在灾难中丧子丧偶,寻求再婚再育的困难女性,双方力求在灾区开展持久、深入的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