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在甘肃岷县雹洪灾区建立心理援助工作站开展心理救援

发布时间:2012-06-04 作者:舟曲心理援助工作站 刘飞、丁云枝

  5月10日17时许,甘肃岷县遭遇了冰雹、暴雨的袭击,局部降雨量达到69.2毫米,引发了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全县受灾人口35.80万人,因灾死亡45人,因灾失踪14人,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6.27亿元。灾害发生后的第三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舟曲工作站与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合作派出的志愿者深入灾区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分批、分组进行入户走访,了解灾情及群众所需,并将募集来的帐篷、衣物、毛巾、脸盆、牙膏、牙刷、手电筒、袜子等生活物资有组织地发放给了受灾严重的居民,在提供物资援助的同时,通过大量深入地与灾民接触,为制定灾后心理援助计划做好准备。

  经过对前期信息的统计、分析、整理,心理所志愿者发现当地教师和孩子、重灾户、坚持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这三类人群急需心理辅导,并制定了详细的心理援助计划,希望通过心理援助技能培训发展一批当地的心理援助力量。

  为了持续、有效、科学、有序地开展灾后心工作,5月17日下午,由北京仁爱基金会、本土心理联盟、心理所舟曲工作站共同组建成立了岷县心理援助工作站,将重点开展学校心理辅导、针对重灾户的社区援助以及基层干部的辅导式培训工作。


物资发放现场


心理辅导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