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所长张侃赴西宁调研指导灾后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0-05-11 作者:危机干预中心 史占彪
  5月9日,心理所所长张侃在危机干预中心王文忠研究员以及史占彪副研究员的陪同下,赴西宁调研指导心理援助工作,这是心理所4月23日以来第四次派专家组前往西宁开展工作。
  本次调研行程安排紧凑高效。10日上午8时,张侃召集心理所派驻西宁的心理援助工作队成员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心理所在西宁的工作思路,即形成以心理所为核心,一方面依靠当地政府力量,一方面组织当地心理援助骨干队伍,发挥集成优势开展工作。基于前期对在西宁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各支队伍的实力、政府资源以及工作态度的考察,初步考虑将省社科联作为政府依靠力量,省心理咨询学会作为心理援助骨干队伍。上午9时,张侃在与青海省社科联胡维顺副主席、省心理咨询学会会长曹斌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互相补充资源,共同努力为西宁和玉树地区的人民的心理重建贡献力量。上午10时,张侃、王文忠、史占彪应青海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李美华院长的邀请考察青海师范大学。张侃建议青海师大要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学研究人员聚集的优势,在开展地震灾区心理援助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灾难心理学研究,并表示心理所将给予对方大力支持。
  10日下午,张侃、王文忠、史占彪三人在省心理咨询学会曹斌会长的陪同下,前往西宁城西区行知小学看望32名玉树籍异地就读学生,与学生亲切恳谈,勉励他们在灾难中成长,珍惜行知学校的良好学习环境,在新环境下相互支持,共同展望玉树的美好明天。
  10日晚,王文忠、史占彪按张侃所长的指示精神,整理《中科院心理所关于玉树心理援助的9项建议》,通过青海省社科联和青海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交。
  张侃计划于11日会见青海省副省长,商谈灾后心理重建规划事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