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在彝良县民族中学开展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2-12-14 作者:心理援助彝良工作站 唐山 陶晓阳

  继彝良民族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成立后,中科院心理所在彝良县民族中学开展了系列灾后心理调试和骨干教师的培训活动。在彝良县民族中学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11月30日,中科院心理所王思睿博士在彝良县民族中学开展“心理调试与压力平衡”的讲座,全校80余名教师参加。王思睿首先对压力产生原理及应对压力的形态进行了讲解,随后结合教师群体的特性,介绍了具体的减压方法。讲座过程轻松愉悦,参加培训的教师们积极参与讨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这次讲座使教师们对压力有了新的认识,掌握了积极应对压力的一些方法,为日后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2月3日,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王文忠受邀在彝良县民族中学开展“我们在哪里”的主题培训,参加此次培训的主要是由学校领导、中层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及年轻教师组成的心理骨干教师队伍共计30余人。培训主题是关于人的认识对自我的影响作用,结合中学教学过程中的实例请大家感受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合适方式有哪些,鼓励教师要多观察自己,从不同角度去处理问题。培训结束后,与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一起探讨自我认识对管理工作的影响。通过培训,大家明白了不同的认识对自我会带来不同的影响,应该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多进行自我观察,不断提高自己心理活动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王思睿博士与参训老师互动


王文忠老师的培训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