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9月11日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12-09-12
  9月7日上午11时19分,云南昭通彝良县境内发生5.7级地震,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已经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9月10日中午,心理所灾后心理援助第一批志愿者张雨青和吴坎坎到达昆明,会同云南省扶贫办和世界宣明会的救灾队伍驱车从昆明市赶赴昭通市,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奔波于下午6点到达昭通市(72小时到达灾区周边),住在了昭通宾馆。经过与市扶贫办的座谈,了解到虽然救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彝良县城现在却处于严密的武警控制的戒严状态,没有通行证无法进入,主要是因为彝良县城是一个仅有3万人口的小县城,但是灾后却有10多万的灾区群众撤离到了县城里和1万多的救援人员赶赴县城,现在县城里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地方住、没有饭吃;彝良县地震灾区整个分布在峡谷地带(洛泽河大峡谷),这是前未遇到过的情况,灾后群众不敢住在家的附近,因为彝良县城分布在一个很深的峡谷中,地震造成的次生灾害是对县城人民的最大威胁,很多群众被旁边高山上滑落下的滚石砸伤,并且因为地震和滑坡的情况,武警控制人员进入也是为了避免次生灾害继续造成群众的伤亡,由于在当地寻找一个相对大的、平整的地方又不现实,将来异地重建的可能性就变得较大,所以现有安置点的混乱、密集状态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9月11日上午,原计划会同世界宣明会、云南省扶贫办和昭通市扶贫办前往彝良地震灾区探访的计划因为连夜的大规模降雨而取消,前往彝良的道路被泥石流阻断,于是我们上午跟世界宣明会进行了工作探讨,世界宣明会再次承诺等我们的工作站建好后支援我们1000套儿童玩具包、5个儿童天地和若干大小帐篷,这也是首次尝试在灾难发生早期由我们的心理援助工作站负责儿童天地的工作和儿童玩具包的发放,希望能够持续推广下去。

  下午,初步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联络团市委,争取在道路修通、降雨停止之后能够在团市委的支持下下到彝良县城。同时,世界宣明会把运来的1000个生活包交接给了市民政局,由民政局转运往彝良县城,随后宣明会一行返回昆明,并给我们留了20个儿童玩具包,以便我们建立工作站后开展工作。

  今天白天,昭通市也一直没有完全停雨,于是我们就采买了必须的工作和部分生活用品以备到彝良县城后使用,特别是建立起了彝良地震灾后心理援助热线——15287731525(彝良/昭通)。

  明天工作计划:联系市团委和民政局,并关注天气变化,择机而动,同时做好微博心理援助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