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在盈江举办县卫生系统心理辅导培训首期班

发布时间:2011-06-08 作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卢敏 王莹

  5月29日,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中共盈江县委、盈江卫生局、世界宣明会主办的“盈江县卫生系统心理辅导培训首期班”在盈江顺利开班。开幕式由盈江县卫生局副局长王琦主持,盈江县委副书记李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心理所派出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史占彪博士、主任助理卢敏博士,以及中心督导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白玉萍副教授参加开幕式。共有来自盈江县卫生系统医生、护士、行政管理人员等在内的10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助人”和“自助”两个主题。首先由史占彪以“如何更好地帮助人”为题,介绍作为医务工作者,如何站在“生物-心理-社会”和现代医疗模式的角度,掌握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升沟通策略与技巧,以更好地开展医务工作。下午,白玉萍以“有效应对压力、提升心理健康”为题介绍了医务人员面对震后复杂细致的重建工作时,如何应对心理压力,缓解情绪困扰,提升健康水平。此次培训让学员们掌握了自我压力应对方式,引导他们更幸福地生活,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也让他们学到了如何更好地帮助病人、帮助他人的方式方法。他们纷纷反馈,希望能够多举办几期培训班,能够聆听专家更多的现场授课,从而学到更多方面的知识、方法、策略和技巧。

  王琦在闭幕仪式上的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宣布将在下个月进行第二期的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