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社区艺术:让灾区学校发挥心理社会支持功能

发布时间:2011-06-02 作者:健康与遗传研究室 龙迪 李关党

——心理所在北川永昌中学推进学校社区重建项目

  经过三年的努力,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学校灾后心理重建任务依然艰巨。由于灾后学校重建仍以分数和升学率为主要评价标准,永昌中学和许多灾区学校一样,面临巨大的应试压力。师生们普遍面临较大的挫折感,缺乏安全感,这些阻碍了全体师生心理社会康复。如何让学校成为师生心目中有安全感、意义感和归属感的地方,让学校有能力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心理社会支持,是保证学校灾后心理重建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为此,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北川永昌中学开展了一项社区为本的学校心理重建项目,通过一系列师生集体参与的社区艺术活动,提升师生内心美善的力量,培育建立校园归属感,让学校社区发挥心理社会康复的支持功能。

  5月5至13日,作为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的特别纪念,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北川永昌中学(灾后)社区重建项目”举办第三期活动。永昌中学全校师生在项目团队的支持下,在三、四月份项目活动基础上,继续以“我校我家”为主题进行社区艺术创作。全校师生用音乐、视觉艺术、摄影、舞蹈等多种形式举办“我校我家,一同启航”主题晚会,全面展示3月份以来围绕灾后学校心理重建主题共同创作的作品,营造校园集体归属感氛围。共有18位来自香港“全人艺动”的社区艺术家、7名原北川中学毕业生、4名西南石油大学的社工学生为本次活动提供专业支持。本项目得到香港社区伙伴基金会资助,香港全人艺动提供社区艺术和艺术治疗的专业支持。香港社区基金会项目官员、永昌中学校长马青平和全校师生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壁画创作培育成就感、归属感和团队精神

  壁画集体创作是3月份绘画小组的延续。全校每一位同学用画笔表达对学校的看法和憧憬,然后,香港艺术家把学生和老师在3月份创作的画作带回香港剪辑、拼接,加工成大型壁画的主底稿。5月,艺术家邀请师生把这些画作画到学校看台的墙壁上,成为永久的纪念。

  5月7至9日,25名不同年级有绘画天分的学生组成壁画小组,在香港艺术家和义工支持下,带动全校师生集体参与。参与学生累计320人次,教师累计20人次。


壁画组的男孩子在共同画一棵树时,感受到团队精神——我们都很重要,缺了谁都不行!

  同学们在大型壁画里,表达自己心目中的家和学校,那里有大树、太阳花、船、小艇、菠萝、葡萄、鸟巢、羊角花,当然,还有校长和老师们的书法。共同完成的壁画,每天陪伴着老师和同学,铭记集体创作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学校归属感中毕业生的位置:初三学生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为了建立初三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让学生有机会为学校做贡献,项目组邀请每位学生,在写有学校校训“永弘徳智、昌弘载道”的画布上作画——先在方格画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再写上自己最想对学校说的话。初三全体同学共同完成的祝福画《珍色格格》、《永弘德智,昌学载道!》被用作晚会舞台背景。

击鼓队:难管的孩子自律、合作,让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

  击鼓队由来自初一、初二不同班级10名同学自愿报名组成。最初,同学们非常调皮,用鼓槌互相打架,练习时不听指挥。在艺术家海洋的带领下,他们慢慢变得专注练习。通过4天练习,他们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个人都很自律,很有团队精神。他们刚劲有力的整齐鼓声转到校园每一个角落,振奋北川之心!


在晚会上,击鼓队强劲整齐的鼓声响彻校园,精彩的演出拉开序幕。

在音乐中转化

  合唱队学生是学校组织的八个兴趣小组中最调皮、最难管的学生。那位领唱男孩刚开始练习时根本不听从指挥。后来,艺术家发现他很有领导才能,于是,就让他领唱。他自从做领唱之后,非常认真练习。在晚会上,很多老师都很惊奇:那个调皮的男孩这么专注、这么可爱!他自己也觉得:今晚唱得真痛快!

用摄影表达心声


一个学生用这个图片表达对学校的期望——玩得开心,玩出活力,耍出水平。

属于自己的晚会

  节目是大家3、4、5月来共同创作的作品,台下的观众是自己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

  当音乐创作小组上台演唱他们自创的三首歌《羊角花开》(校歌)、《向日葵》、《忆童年》时,配合着大银幕上摄影小组的创作展示,全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初一的舞蹈队再次带领全校师生跳出他们为校歌《羊角花开》自编的舞蹈。


舞者在鼓声下上台,带领全体老师同学参加舞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