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

“送教下乡、心灵之旅”

发布时间:2011-04-22 作者:应用发展部 吴坎坎

——心理所在北川关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

  为加强灾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升北川偏远山区学校师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北川师生心理康复,提高创新能力建设,共建美好校园,4月14至17日,在思科基金会和赠予亚洲(Give 2 Asia,简称G2A)的支持下,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心理所)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合作开展北川“送教下乡、心灵之旅”心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这是继2010年10月在北川县关内禹里、晓坝和坝底片区开展巡讲后的第二期巡讲活动。

  该巡讲活动由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博士和中科博爱心理研究院院长傅春胜带队,邀请台湾生死学专家郭碧味和李彬,以及心理所项目助理王洵担任主讲,进入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通口、桂溪和白泥漩坪四个片区,对来自3所中学和10所小学的共计400名教师和240名学生进行培训。该活动以“专家主讲、学生体验、教师观摩”的方式,将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通过对学生开展基于影视的心理健康示范课和教师团体心理辅导培训,使教师和学生自身的情绪压力得到缓解,学习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让北川师生在愉快的体验中成长。为了让培训效果得以持续发展,心理所向北川各个片区学校赠送了激励儿童成长的140部优秀影像资源和基于影视的心理健康课程资源,并建立了“移动心理服务”系统和“同心援助联盟”,为教师提供持续的免费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和支持。

  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北川县教师进修校、思科基金会和赠予亚洲的共同关注与努力下,北川师生的情绪压力得到了缓解,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学校师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该活动得到了北川师生的一致认可,教师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培训。

  四川新闻网北川频道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http://mybc.newssc.org/system/20110419/001231824.html


刘正奎向桂溪中学片区赠送教学资源


郭碧味为陈家坝片区小学教师开展培训,纾解情绪压力


王洵为桂溪小学五年级学生上基于影视的心理健康示范课


示范课上,学生分享心中想对父母说的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