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心理援助行动日报(4月21日情况,22日播报)

发布时间:2013-04-22
  按照中科院心理所的部署,北川工作站派出志愿者李晓景与刘洋前往雅安开展前期心理评估工作。两名志愿者于4月21日上午8点半到达成都,乘坐大巴于下午1点到达雅安市区。到达雅安市区后,李晓景与刘洋迅速开展前期走访调研摸底工作。

  一、官方走访信息

  4月21日,北川工作站的两名志愿者共走访四个官方部门:

  一是雅安体育场。雅安体育场目前为外来物资接受与分配点,所有到达雅安市的救灾物资都在此汇集并发放。在雅安体育场,志愿者碰见曾在绵阳进行心理援助的NGO“完美春天”,其工作人员在雅安体育场协助搬运救灾物资。

  二是雅安人民医院。志愿者和医院工作人员在此搬运医疗物资,并没有看见伤员(据新闻报道,大部分灾区伤员送至成都进行治疗)。

  三是雅安市委。在雅安市委,志愿者共拜访了在此驻扎的四个政府部门。

  1、雅安团市委。团市委主要负责登记志愿者报名表,目前所有到达灾区的志愿者均以个人形式进行登记,并无进行团队或机构的登记,目前所有志愿者都在团委安排下进行物资发放的协助工作;发放《雅安信息》抗震救灾工作简报,李晓景和刘洋已在团市委登记,领取了《雅安信息》工作简报,并向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和发放了心理援助资料(中科院心理所编写的5·12心理援助资料)。

  2、应急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实时监控,调配一切可用的救援力量。目前,雅安市(包括下属县、乡镇)共有灾民安置点21个,其中,雅安市区没有政府集中的安置点(根据志愿者观察,市区并无实际建筑损害,居民生活照常,只有少数居民因为房屋轻微受损居住在户外),所有安置点均在县、乡镇。截至目前,雅安市政府对灾情的具体情况(受灾群众数量、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并无具体打算,但有将这些安置点重新整合规划的意向。

  3、应急办。统筹抗震救灾工作,志愿者在此发放心理援助资料。

  4、新闻发布中心。负责汇总所有灾区新闻报道,并通过《雅安信息》进行官方信息发布(所有到达灾区的媒体也在此获得官方信息)。据《雅安信息》显示,截至目前,雅安市区内没有人员伤亡(只有个别人轻伤),所有伤亡情况均在下属各乡镇。

  四是雅安市雨城区委(雅安市下属的一个区)。目前,雨城区已成立指挥部。雨城区委副书记张艳蕊(女)会见了志愿者。根据张书记反应,雨城区受灾情况不严重,底下的乡镇受灾严重;雨城区心理援助需求量大,希望与中科院心理所进行长期合作。张艳蕊书记表示今晚开会会向上级反应中科院心理所的援助意愿,明天将具体情况反馈给志愿者(内容包括雨城区受灾情况和心理援助的具体需求)。志愿者将会主动跟进。

  二、非官方走访信息

  通过与先行到达的部分NGO(比如“无国界社工北川工作站”)和雅安市本地居民的走访交流,志愿者了解到的信息如下:

  1、交通情况。目前,成都至雅安市区交通顺畅(大巴、私家车均可到达),但雅安市至各受灾县、乡镇的交通为政府管制状态(部分县、乡镇的道路还在抢修),只有取得“救援通行证”的救援车辆可以进入。(根据四川省交通部门的公告,4月21下午起,停止办理各类通行证,并禁止所有非救援车辆进入灾区(包括物资车辆))

  2、心理援助情况。目前,已有多个志愿者组织进入灾区,但进入雅安市区的志愿者主要在团市委统筹下协助物资搬运工作;其他部分进入县、乡镇的志愿者(比如曾参加过5·12心理援助的西南交大某老师、无国界社工北川工作站社工等)在重灾区进行心理评估、安置点灾民心理援助工作。政府方面(主要是民政部门),“目前主要是医疗救助,在心理救援方面还没具体期望与打算”。民间方面,当地很多中学停课,师生都进入各县、乡镇做志愿者。

  3、重灾区芦山县情况。芦山县为此次地震震中,受灾严重。目前主要有两个主要安置点,一是芦山中学安置点,安置灾民800多人,主要为学生和部分周边居民;二是芦山体育馆安置点,安置灾民3000多人,主要为县内居民。目前这两个安置点内居民生活物资较充裕,居民生活状态稳定。芦山县内的长永沟和新华乡(音译,不一定准确)两地受灾严重,但未及时得到政府救助,目前处于自救状态,群众对物资需求大,同时对政府的负面情绪较大。

  三、下一步计划

  目前,北川工作站的两名志愿者已在雅安市内安顿,并于21日下午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取得联系,将于22日上午跟随成都分院(与雅安科技局接洽)进入芦山县进行调研。主要考察芦山县主要灾民安置点情况,并与指挥部建立联系。

                                  汇报人:李晓景、刘洋

                                  记录人:方若蛟、徐驰、王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