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在雅安举办“反对针对妇女暴力”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4-11-06 作者: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芦山工作站 耿曰美 张嫄

  1028日至30日,由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雅安市妇联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百会CRM支持,心理所芦山工作站承办的主题为“感恩齐奋进,共建心家园”的雅安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骨干第三期培训在雅安市开幕。近70名一线妇女儿童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其中包括司法局、公安局、社工、教师等6名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 

  本期培训的主题是“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由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荣丽及“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的教师团队成员耿曰美、贾国鹏、张雪授课。 

  在培训中,张荣丽首先介绍了针对妇女暴力的概念、类型以及受害妇女的需求和困境,推荐亲密关系暴力筛查量表和人身保护令制度,并通过参与式学习方式带领大家掌握多机构合作反暴力和维权行动六步骤,并制定反暴力行动计划。 

  参与式培训调动起学员的主动性。他们积极投入到家庭暴力的案例分析、反家庭暴力行动设计等活动。在情景剧演练中,学员将亲密关系暴力筛查表、离婚期间人身保护令申请、多机构合作模式融入到他们真实的工作案例中。在情景剧过程中,学员们巧妙地将第二期学习到的冲突调解技术融入到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过程中,尝试形成自己的地方经验。最终,“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教师团队通过“生命树”活动,帮助学员体验共同解决问题的集体力量,并鼓励学员给自己心理照顾,同时发现并扩大社会支持网络。 

  雅安市妇联主席任昌荣及学员表示,家庭暴力问题是基层妇联重点工作之一,不过,他们在处理有关家庭暴力事件时经常感到非常的无力。通过本期培训,他们加深了对针对妇女暴力的认识和理解,收获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可操作性的工具,更加明确了各部门在多机构合作处理家庭暴力案件中的作用,感到对今后的工作更加有力量和信心,非常期待下一期的培训。 

  本次培训是雅安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骨干系列培训的第二板块。本系列培训旨在提升雅安地震灾区妇女儿童工作者开展社区心理健康工作的能力,为培养当地心理援助队伍奠定基础。 

(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图1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张荣丽副教授讲解妇女暴力的相关法律知识;图2学员为受害妇女申请人身保护令;图3学员设计反暴力行动计划;图4“结网”活动阐释多机构合作的重要性;图5“中心”耿曰美通过情景剧与学员回顾与总结培训内容 6“生命树”活动中学员互相给予困难解决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