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在先锋社区开展活动喜迎端午佳节

发布时间:2013-06-14 作者:信息报道组 尹星

  6月12日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先锋社区联合在先锋社区杨家坝组“心理茶社”帐篷内开展了“浓浓粽香情,暖暖邻里亲”主题活动喜迎端午佳节。工作站的志愿者与社区60多名群众“话端午、吃粽子、聊生活”,共度欢乐祥和的端午佳节。现场还向每人发放了心理所编制的《灾后心理援助100问》。

  上午九点半,喜迎端午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话端午”环节,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的志愿者向在场群众放映了《端午节的由来》视频,了解端午节的故事和历史;接着志愿者通过讲解,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包括“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和“饮雄黄酒”,在场的小朋友饶有兴趣地听着,“艾草在古代可以用来杀菌消毒,祛除蚊虫,其实啊,生活中还可以用艾草泡脚,有火降火,有寒驱寒,非常管用。”随后,通过与小朋友的互动,活跃了氛围,加深了在场群众对端午风俗的了解。接下来是“吃粽子,聊生活”环节,全场小朋友有序排队领粽子,并主动向在场大人送粽子。这些粽子是社区志愿者前一天精心准备好的,有麻辣、蜜糖口味,并连夜煮熟。社区居民们坐在一起边吃粽子,边拉家常,现场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加深了灾区民众对端午节文化的认知,丰富了他们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了解,传播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并且通过吃粽子,增加了邻里间的情意,营造欢乐祥和的社区氛围。

  心理所心理援助芦山工作站已经开展了“母亲节”、“儿童节”、“端午节”系列活动,促进了志愿者同当地民众的信任关系,为进一步实施灾后心理援助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志愿者为现场群众讲解端午节的由来、风俗习惯等知识


“浓浓粽香情,暖暖邻里亲”主题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