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举办芦山地震心理援助志愿者首场培训

发布时间:2013-04-27 作者:材料宣传组 尹星

  4月26日,心理所和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芦山地震心理援助志愿者培训在心理所北楼报告厅举行。这是心理所举办的第一场志愿者培训活动,后续还将开展系列培训。来自各地的1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培训。心理所科技救灾心理援助专家组成员、资深心理咨询专家龙迪教授应邀作首场报告。会议由心理所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志愿者管理组韩茹主持。

  心理所党委书记李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在国家有难时,个人参加灾区心理援助工作,尽己所能,非常光荣。志愿者需要有爱心、公益心、责任心,为灾区群众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同时作为专业的工作者,要发挥专业的作用,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希望志愿者在灾区服务要注意安全,服从安排。相信通过在灾区的服务工作,志愿者的思想认识、业务能力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龙迪教授围绕“灾后心理受创”和“干预”,就灾后心理援助的理念、技术和原则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她指出,地震会造成创伤反应、哀伤反应、慢性应激反应3种个人心理冲击,并导致身心安全、自我驾驭、自我肯定、连结归属、生命需要五种个人基本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这些都会造成不安全感、失控感、内疚、人际冲突等负面心理感受和行为表现。针对这些问题,龙迪从个人层面、关系层面介绍了干预技术和问题解决方法。在此基础上,龙迪从更高的理论视角介绍了灾后心理援助的“生态系统框架”,对灾后心理援助的理念和干预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介绍完理论知识之后,龙迪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灾后心理辅导经验,就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话题,针对灾后“心理急性期”不同时间点如何开展心理援助工作逐一介绍。最后,龙迪向志愿者推荐了《生活之道》、《终止你内心的暴力》等书籍,并征求志愿者对后续培训、督导的意见。培训会结束后,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名志愿者说,“感觉培训内容很实际,大大开拓了我的思路,龙教授提到的生态系统框架让我印象深刻。这次培训对我们到灾区开展心理辅导很有帮助。”

  培训会上,向每位志愿者发放了《灾后心理援助100问》手册。根据工作安排,将选择部分志愿者分次、分批派往灾区。确定的第一批3名志愿者将于27日前往雅安开展灾后心理疏导工作。


李安林书记讲话


龙迪教授作报告


培训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