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党组书记白春礼等领导同志鼓励一线心理援助专家

发布时间:2013-04-26 作者:材料宣传工作组 顾敏 尹星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给心理所傅小兰所长发来电子邮件:“谢谢你们的快速响应及卓有成效的工作”,肯定和鼓励心理所在芦山地震后开展的科技救灾心理援助工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也于4月22日发来邮件:“刚刚通过《中科院支援四川雅安抗震救灾工作简报》得知心理所已派出心理援助人员赴雅安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工作,在此对您们快速高效的行动表示赞赏,并请您转达我对赴灾区工作人员的问候。谢谢您们!”表示了他对心理所开展的科技救灾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心理所第一时间启动雅安震后心理援助一年行动计划,成立由傅小兰所长任组长的领导组,在中科院党组统一部署下开展心理急救工作。22日,派出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等两名专家,会同“世界宣明会”梁慧美主任以及20日派到雅安开展前期心理评估的两名志愿者赶赴芦山县实地展开心理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已在成都分院的组织协调和世界宣明会等的支持下,在灾区建立了两个“心理援助工作站”,除对当地教师、医生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科学、有效的灾后心理援助技能培训,还面向灾区中小学开展心理辅导活动,为灾区近600名学生开设心理辅导“震后第一课”,并深入灾区部分安置点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安抚。期间,心理所通过中科院向国务院应急办报送了《对我国四川省雅安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心理学建议》等4份咨询建议。

  下一步,心理所将继续按照“科技救灾、创新为民”的总的指导,在中科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依托成都分院、当地政府及心理学工作者,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借鉴汶川、玉树地震心理援助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更好地履行科技救灾国家队的职责,在心理援助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