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联合举办鲁甸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第五期培训

发布时间:2015-10-12 作者:鲁甸工作站 胡婷

  为贯彻落实《鲁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方案》,在已举办四期集中培训和下点督导培训的基础上,9月23日至25日,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世界宣明会、增爱公益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心理所鲁甸工作站联合云南省昭通市教育局和鲁甸县教育局开展了“鲁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第五期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心理所灾害心理援助与创伤研究青年创新团队成员陶勑恒教授,心理所抚顺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站副站长白云阁主讲,内容聚焦于心理健康教育实务和教师们关心的典型专题。

  工作站在教师们已有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理念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培训需求进行了调查,设计了心理健康教育课案例研讨、学生个体心理工作与团体心理工作、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及辅导、教师心理健康与心理保健等培训内容,制定了包括教师现场演示与研讨、案例研讨、分组实务训练、体验式参与性学习等环节的系统培训方案,以保证学员在理念把握和实践操作能力上有实在的收获。另外,来自江底镇大白路小学徐丽娟、乐红中心校的王小娥、龙泉中学李晓娟分别开展了公开演示心理健康课程《相互信任,主动交流》、《我是爱你的》、《情绪:心理课的气象》,然后专家、参训教师一同对演示课程进行了研讨分析,更加深了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应用。

  至此,鲁甸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系列培训活动全部结束。在结业典礼上,昭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吉正、鲁甸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启云和鲁甸工作站站长吴坎坎共同为考核、实务和考勤通过的25名杰出骨干教师颁发“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为考勤和实务通过的全部96名教师颁发“鲁甸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系列培训结业证书”。该系列培训通过共120个课时的科学、系统的调研、培训、现场督导、现场示范和展示等,为鲁甸灾区洒下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种子。


三名参训教师进行公开演示心理健康课程


课程演示结束后,进行分析研讨

陶勑恒教授现场演练如何开展学生个体心理工作与团体心理工作


白云阁副站长正进行教师心理健康与心理保健实践操作讲解


马吉正副局长(二排右四)与荣获“团中央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的学员合影


市、县教育局领导、鲁甸工作站志愿者及部分参训教师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