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所在云南鲁甸举办“辞旧迎新 暖融天寒”庆元旦活动

发布时间:2015-01-12 作者:鲁甸工作站

  为了让灾区群众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新年到来,11日,鲁甸工作站在重灾区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临时党支部的支持下,在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开展了以“祝福鲁甸-2015”为主题的游园会活动。结合灾区当地文化和工作站心理援助工作特点,游园会安排了新年拍新照、集体绘画创作、心理学科普互动游戏、心理学知识科普问答等环节。“新年拍新照”活动可以使受灾群众觉察到身边的社会支持系统以及家庭支持系统;“集体绘画创作”活动可以使绘画者描绘新年愿景并对其情绪进行正向引导。通过这些活动,参与游园会的受灾群众直观地体验到了心理状态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学会了一些调节情绪的小技巧。 

  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代表两个机构参加了游园活动,并慰问了工作站的一线志愿者。他还与志愿者一起共同参加了安置点的元旦文艺汇演,为灾区群众带来了欢笑和祝福;并同工作站志愿者一道走访慰问了丧亲家庭,了解受灾群众震后的心理状况。 

  除参加上述活动外,张建新研究员还在元旦假期前后视察并指导工作站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分别了解了工作站在教育系统和社区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先后与昭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吉正、鲁甸县副县长、鲁甸县教育局负责人、龙泉中学校领导、乐红中心小学校领导、灾区安置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洽谈。张建新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工作站的前期工作,希望工作站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实实在在地做好持续、有效和科学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并特别强调了要让心理援助具有创新思路和真正帮助到灾区的群众和儿童。 


张建新研究员向乐红中心小学党委书记赠送新年礼物


描绘新年愿景


参与心理科普互动游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