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暴恐事件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开展“3.01”昆明暴力恐怖事件后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4-03-21 作者:应用发展部 吴坎坎

  3月1日晚,8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致使31人遇难,143人受伤,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目击者和受害者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创伤,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普遍的心理冲击。 

  3月4日,应云南省心理学会邀请,在中国心理学会支持下,心理所先后派出5名经验丰富的心理援助专家前往昆明,支援云南省参与心理援助的专业人员开展“3.01”昆明暴恐事件后的心理援助工作,主要针对参与一线服务的心理咨询师、公安和消防武警工作人员进行危机干预的现场督导及培训。 

  3月5至8日,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心理所龙迪教授及其项目助理张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正在一线参与安抚遇难者家属的8名昆明本地心理咨询师和社工提供了3次连续的团体督导,给他们专业支持、心理支持,并重建团队支持,保证他们有效地参与政府针对遇难者家属的善后工作。龙迪教授和张雪还面向云南省心理学会组织的50余名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举办了2次突发群体创伤事件危机干预讲座,介绍生态系统理论框架下(Ecological Systematic framework)的危机干预、哀伤处理等专业知识和技巧。累计工作时间15小时,受益人数300余人次。 

  龙迪教授及其专业团队的督导和培训,表现出对于人类苦难的悲悯情怀、扎实智慧的专业干预能力,以及幽默风趣的工作风格,让每一位受训者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在复杂系统工作时排除干扰、坚持专业伦理立场、转化伤痛的专业能力和有效方法,对于平稳推进心理救援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遇难者家属的心理援助工作仍在进行,龙迪教授应云南省心理学会的要求,继续提供持续的远程督导,保证后续心理援助工作的专业水准及有效性。 

  3月10至13日,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心理所祝卓宏教授和原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心理学王利群教授从“心理急救(PFA)”的角度向当地心理援助志愿者介绍心理急救的操作方法,并对参与一线的1000多名公安干警和消防武警开展了危机干预的讲座,使其具备了基本的心理危机干预知识。 

  此次心理援助行动是心理所首次参与针对暴恐事件的心理援助。心理所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此次昆明暴恐事件善后过程中的后续心理援助专业支持需求,为我国应对暴恐事件后的心理援助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龙迪教授督导现场


祝卓宏教授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