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风灾后心理援助

心理所在阜宁灾区开展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骨干首期培训

发布时间:2016-09-14 作者:阜宁心理援助工作站

  9月8日,心理所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在江苏省阜宁县联合开展“6.23”阜宁风灾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骨干首期培训。此次培训旨在促进当地组建从事妇女儿童心理援助的骨干队伍,科学引导当地心理援助工作可持续发展。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白衣天使”项目主任白亚琴,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盐城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胡忠秀,阜宁县妇联主席孙静静、副主席袁媛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开始前,孙静静表示希望通过系列培训提升当地基层妇女干部的业务能力,为今后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吴坎坎提出计划通过一年时间打造一支心理健康骨干队伍、支持成立一家社会组织、探索形成一套风灾后的心理援助模式,推动当地心理援助与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由张莉和白雅琴通过讲解、互动等形式授课。其中,张莉以“生活与工作中的心理学”为主题,结合心理学经典现象、实验和生活事件让学员感受到心理学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亲子教育、亲密关系、性别差异、人际交往和自我认识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妇联干部深切地体会到了女性重要责任和开展工作的重要性。白亚琴通过积极心理学观点从妇女干部的实务工作出发讲解了新形势下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技巧,以及提升自身心理健康和礼仪形象的方法。 

  培训结束时,所有的妇联干部都表示意犹未尽,希望聆听更多的心理学理念和实务课程。袁媛代表全体参训学员总结,指出两位专家的讲解让学员领悟到了心理学的魅力,学习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心理实用技巧,为当地妇女干部开展实务工作提供了心理学视角与思路。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心理所将通过总共4期培训带领100多名阜宁县基层妇联干部提高心理援助服务技能,把心理学的理念和实务踏踏实实地用到灾后重建和更长远的本职服务工作中,惠及全县更多的妇女儿童,最终做到心理援助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首期阜宁县妇女儿童心理援助公益培训开班仪式


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张莉授课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白衣天使”项目主任白亚琴授课


参训妇女干部积极互动


参训妇女干部认真听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