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期资料

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中国心理学会

思变、交流、总结、再谋发展,是学科发展的推动力。虽有疫情在前,仍不能抵挡心理学研究者交流探讨的脚步。2022年11月25-27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河南省心理学会、河南大学心理学院协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以“心理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为主题,旨在加强心理学创新研究、构建社会心理危机预警体系、提高人民心理健康状况和幸福水平、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应用机构的广大心理学研究者和爱好者,相聚云端共襄盛会,网络访问量超过26万人次。 

11月26日上午开幕式召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大会主席、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孙向红研究员,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宋争辉,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中共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教授,历任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南开大学乐国安教授,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游旭群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周晓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此外,大会特邀报告人、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大会重点报告人、宾夕法尼亚大学Anjian Chatterjee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涂毅恒研究员、北京大学吴思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文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俊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任志洪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教授主持。 

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赵国祥教授致开幕辞。他“忆往昔,看今朝”,从国际威望、服务国家发展、国家重视、民众认可的角度简要回顾了心理学同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又谈到从十八大到二十大,党和国家对心理学科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此次大会主题密切响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下的历史使命。他特别强调,心理学研究务必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中国心理学会将会持续引领全体心理学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理人的力量。 

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新乡市市委书记李卫东与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分别作了讲话和致辞,分别代表河南省、河南省教育系统、河南省科技协会、新乡市、河南师范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表示诚挚欢迎。他们向参会者介绍了河南省、新乡市及河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各层面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视,期待参会学者在会议中加强交流,碰撞思想、分享智慧,希望本地心理学工作者和青年学子能借此良机,学习国内外心理学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能力,推动新思想、新理念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诚邀全国各地的心理学工作者关注并支持河南、新乡、河南师范大学的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会士委员会主任张侃研究员宣读了中国心理学会2022年度增选会士名单。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推荐的白学军教授、生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推荐的傅小兰研究员、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推荐的沈模卫教授、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推荐的张建新研究员以及会士联合推荐的赵国祥教授荣获会士荣誉称号。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心理学家认定工作组组长白学军教授宣读中国心理学会2022年新增认定心理学家。新增认定心理学家为扬州大学陈爱国教授、湖北大学邓晓红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七十三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陶云教授、北京大学吴艳红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文新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心理学报》主编傅小兰研究员宣读《心理学报》2020-2021年度高影响力论文。2020-2021年度高影响力论文为王文超、伍新春的《共情对灾后青少年亲社会行为的影响:感恩、社会支持和创伤后成长的中介作用》,朱振中、刘福、Haipeng (Allan) Chen. 的《能力还是热情?广告诉求对消费者品牌认同和购买意向的影响》,李雄、李祚山、向滨洋、孟景的《注意线索对自闭特质个体疼痛共情的影响:来自事件相关电位的证据》。傅小兰研究员还鼓励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者踊跃向《心理学报》投稿,把心理学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大会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作了题为《开展脑智发育研究,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大会特邀报告;宾夕法尼亚大学Anjan Chatterjee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涂毅恒研究员、北京大学吴思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文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俊升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任志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he Neuroaesthetics of People and Places》、《疼痛与认知关联的心理、生理和病理机制》、《从全局到局部:视觉信息加工的双通路机制》、《基于循证的校园欺凌防治策略》、《疫情背景下的儿童发展:基于追踪研究的发现》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心理援助与干预》的大会重点报告。各位报告的专家立足自身研究领域,从中小学脑智发育研究到儿童心理发展的大样本追踪研究;从疼痛、视觉加工等基础心理现象的神经基础到人和环境美学高端审美的神经基础;从校园欺凌的防治到公共卫生心理援助。不仅体现了心理学研究的前沿性,而且彰显了心理学服务国家、社会、民众的实践价值。 

第二十四届心理学学术会议网上缴费注册人数1848人,共收到有效论文摘要3071篇,经大会学术委员会按比例审核,会上共计交流学术论文1554篇。大会共组织了多种学术交流形式,共有1个大会特邀报告、6个大会重点报告、59场307个专题研讨报告、14场159个硕博研究生论坛报告、87场共436个口头报告,645个在线展贴报告,3个工作坊。会议期间,线上实际参会超过4.5万人次,大会网站展贴报告浏览数17854次,网络访问量超过26万人次! 

本届大会录用了自由投稿摘要1065篇,分布如下: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78篇,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107篇,理论心理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8篇,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66篇,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24篇,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33篇,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8篇,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84篇,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3篇,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43篇,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38篇,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75篇,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44篇,特殊职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8篇,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3篇,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16篇,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6篇,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1篇, 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9篇,护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41篇,语言心理学专业委员会17篇,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10篇、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36篇,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52篇、心理学脑成像专业委员会13篇、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3篇、眼动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17篇、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2篇、脑电相关技术专业委员会16篇,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9篇,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5篇,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15篇,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19篇,康复心理学专业委员会5篇,校园欺凌与暴力防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17篇,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35篇,时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4篇,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6篇,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10篇,学习心理专业委员会19篇。硕博论坛录用摘要735篇摘要(博士172篇,硕士563篇),其中167篇提交全文(博士论坛全文74篇,硕士论坛全文93篇)。 

大会还组织了59场高水平的专题研讨会。其中,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心理学脑成像专业委员会、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眼动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校园欺凌与暴力防治专业委员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分别组织了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们与参会同行和直播平台的观众享了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引发了大家的积极热烈的提问和探讨,其中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三个专委会的专题研讨会的直播点击次数逾万。 

大会的论文报告全方位关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探索。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实践探索中,既有关注药物成瘾、孤独症、抑郁症的行为干预的微观层面,也有关注儿童青少年社会适应、变化社会的合作行为、亲社会行为等与社会环境、社会治理相关的中观层面,更有宏观层面的心理学行业立法前沿探索。可见,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当前心理学的研究已经突破个体心理的小视角,转向培育社会积极心态等社会心理服务的大视角体系。会议交流过程整体反响热烈、气氛活跃,为心理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现实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助推力。 

11月27日下午,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召开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大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孙向红研究员主持。 

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赵国祥教授作了大会总结报告,他回顾了大会幕前幕后的精彩瞬间,肯定了本次大会的顺利举办的来之不易,及其对我国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他对中国心理学的发展提出三点希冀,一是要加强理论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思想的理论创新;二是密切响应国家需求加强实践服务,为社会和民众提供高质量的心理服务内容,为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三是传承合作精神,构建合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突破地域、学校、学科壁垒,发挥专家人才优势,深化学术交流,实现跨地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共处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随后,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李红教授宣布“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青年优秀论文名单”,共有18篇博士论文和24篇硕士论文入选。作为下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四川师范大学的靳宇倡教授向参会代表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参加“第二十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大会执行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教授宣读优秀志愿者名单。 

最后,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苏彦捷教授讲话,她代表中国心理学会表达对中国心理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三个方面的期许:一是强实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更多、更有效的工作;二是增动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加强促进国民心理健康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使命,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三是添活力,中国的心理学研究不仅要紧跟世界发展趋势,同时也要针对中国特有的经济、文化、政治和社会现状,开展中国特色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表示,中国心理学会将同全国心理学研究者一起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开辟新领域新赛道,赢得学科发展主动权,构建有情怀有创新有中华精神的心理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本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学术盛会。内容覆盖心理学与社会治理、心理服务对接国家需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心理援助与干预、中小学心理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疫情背景下的儿童发展、校园欺凌等多个领域,代表了中国心理学会在新时代持续大力推进心理科学研究、努力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度与决心。与会人员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实践经验、探讨优化策略,对于进一步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助力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促进我国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