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期资料

心理所开展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4 作者:纪监审办公室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所先后召开2022年度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启动会和工作会,开展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 

9月28日上午,2022年度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启动会在铭责楼421会议室召开,讨论部署数据核查工作。会议由纪委书记刘斌主持。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力、专家核查组成员、被核论文第一/通讯作者、纪监审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综合党群办公室副主任王爱菊围绕科研原始数据记录和管理专项审计工作进行交流。王爱菊详细介绍了审计的制度依据、审计前的调研过程以及审计实施的具体步骤,并谈了相关思考和体会。   

会上,刘斌还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22年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他强调,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是按照《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根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办法(试行)》的规定开展,同时与研究所今年的自主部署审计结合;强化对科研成果原始数据管理的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要按照《工作方案》的进度安排不折不扣完成好核查工作,在核查工程中不断总结凝练经验方法,对核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广大科研人员进行提醒。   

会后,专家核查组组长王力召集专家核查组成员讨论部署核查工作重点,初步交流了专家组核查的工作方法,讨论形成了每篇被核论文需要提交的数据类型及相关资料。   

10月10日上午,2022年度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会在铭责楼421会议室召开,现场开展数据核查工作。   

科研道德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力研究员作为专家核查组的组长,和专家核查组成员一起详细核查了抽取的5篇论文,主要核查论文的结论与原始数据的对应性。专家核查组随机选取被核论文的某个分析数据,请被核论文第一/通讯作者现场演示分析过程,并核查原始数据记录是否规范并易于检索。核查完成后,专家核查组填写了《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记录表》,纪监审办公室根据核查记录表形成《心理所2022年科研原始数据核查报告》。   

下一步,心理所将继续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相关规范的培训,提醒科研人员将数据转化说明和数据分析方案与分析代码妥善保管,如果有被试删减的情况,要在论文中进行说明;进一步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完善科研诚信(含科学严谨性)审核程序;进一步加强科研业务处、科学数据中心等部门在科研管理和数据存档等方面的工作协同,继续加强科研档案的管理,特别是原始数据的管理,保证忠实记录和妥善保存科研原始数据,实现科研过程的可追溯和再现。

     

启动会现场                                                                                                                        工作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