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媒体视角

【人民日报】针对重点人群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服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要重点关注老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群体,及时提供更多关爱和帮扶,将心理健康服务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要以社区为主阵地,引导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下基层开展心理服务,提高基层开展心理服务的能力。此外,还应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开展心理科普宣传。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表示,全国人民在感情和行动上对湖北人民进行了关爱和支持。未来,还应该提升大众的理性认识,尽量避免偏见等现象发生。在返城、复工、复学的过程中,一些地方采取的防控措施应科学合理,注意细节,加强沟通,平等、友好地对待湖北人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需要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出入境检疫人员、社区工作者奋战在一线。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值得我们关爱。”贺青华表示,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等要继续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服务,把关心关爱、社会支持、心理疏导等工作落实。

截至5月14日,我国还有5200余名密切接触者处于医学观察中。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评估中心主任石川建议,隔离人员应该充分理解隔离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的必然要求。隔离人员应尽快熟悉隔离环境和规则;定期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家人和朋友沟通;安排好隔离期间的生活,规律作息;如果情绪难以疏解,可以寻求心理专家的疏导。

目前,学生正有序返校。陈雪峰表示,对于学生的心理状态,学校和家长要密切关注,出现问题及时干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据介绍,截至5月14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9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吉林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其中境外输入2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重症病例增加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9人。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20-05-15 02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