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媒体视角

【有数青年】心理“防疫战”之老人和孩子,守护我们爱的人

  老人和孩子是每一个家庭里的重要成员。

  孩子是家里的开心果也是下一代的希望,但他们的心智还不成熟,对诸如此次疫情这样的事件,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都没有全面的认知;

  老人是家里的“宝”,却也有“老小孩”的说法,有时候的任性和焦虑也更需要我们的包容和开导。

 

  老人的心理防护

  1.自我防护意识

  在这个特殊时期,老人自身也要有防护的意识,要做好保护措施,一定要按照专家建议做好所有那几项防护措施,口罩、消毒,生活习惯。但是“老小孩们”经常会觉得出门很安全,不愿意戴口罩,甚至也不太听劝,这种自我防护意识一般比较薄弱,这时候家属们的耐心开导和开导的方法就非常重要了。

  2.理解老人心理,耐心劝说  

  老人有点老小孩,不能硬拧,身边的子女一定要注意,和老人说话的时候不要急,老人经常有一种这样的心理:你们在说我,你以为我不懂,你还教育我。

  他们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强烈的心理感受呢?因为有时候子女在“说教”老人的时,他们会感觉自己的社会价值感没有了,他们的话语权都不被重视了。

  因此,在理解了老人们这种心理的前提下,子女们要放平自己的信他,要尊重老人,慢慢地去和他们解释,千万不要说话太急了,这是我们在劝说老人时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方式与方法。

  3.做好健康维护

  此外,老人可能自身带的基础病比较多,如果感染病毒,将引发更多的并发症,他们本身身体比较脆弱,因此在健康维护方面更要引起高度重视。除了戴好口罩等日常防护工作外,还应多注意家里的通风,也可督促老人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对增强免疫力有益处的活动。

 

 

  孩子的心理防护

  1.多多陪伴,扭转关系

  在做好健康防护,确认孩子的身体健康状态之外,也利用这次不用出门上班,可以多抽时间陪在孩子身边的机会,找到重新的生活方式和状态。孩子不能一直学习,他们也需要一些休闲娱乐的时间,去看看动画片和电影,这时,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观看,与他们多沟通交流。

  2.交谈技巧增强家庭情感沟通

  “我前天接到一个来自一位父亲的电话,他长期在外,在家里儿子不怎么跟他说话,这段时间在家时间待长了,反而觉得不是滋味,也不知道怎么和儿子沟通。他是想利用这个机会多爱护和陪伴孩子的,却不知道方法,反而冲突比较多,其实可能是这位父亲用错了方法,又或者是以前离家太多,孩子短时间内可能产生一种愤怒感,这时要学会慢慢的陪伴,沟通技巧也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本来是一个危机,但是危中里包含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为家长和孩子改善关系提供了好机会,掌握一些沟通的技巧,也能够通过这个时间,了解到既要处理好工作,也要处理好家庭。实际上我们从这里面也看到了生命价值实现的更多可能性。这都是一种正向的传递。

  3.多开展家庭活动

  既然天天在一起,又没办法出去旅游,就可以在家里面开展一些小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这种活动,既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又通过游戏或其他形式放松自己,也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缓解焦虑。这也可以防止我们太过于关注网络上的信息,因为它们有时候会让我们越看越紧张,不断地刷屏,信息就越多,不确定性就越大。

  家,有的可能大一点,一百平米,小的,几十平米,但家背后所承载的意义,比我们人生价值是大很多的,有很大的空间让我们去探索和挖掘。

  当然,每个家庭有自己具体的问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去接纳自己,接纳家庭中也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利用这段时间,保护好自己,守护好你的家人。

 

  专家简介

  贾晓明,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正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师导师,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