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心理专家:宅家烦躁试试“五个一” 好情绪提升免疫力

  长期待在家里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怎么办?家中“神兽”(注: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戏称)作息颠倒毫无规律怎么办?沉浸在喝酒、玩网游怎么办?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3日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社会心理服务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和解答。

  对于长时间待在室内,可能出现烦躁、焦虑情绪,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将其概括为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不适,“这种改变不是我们的主动选择,是疫情防控需要的适应性改变。”

  她指出,适应能力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并为民众尽快适应当前状态、调整生活方式提出了“五个一”,即: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都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注意不要只聊疫情;进行一项锻炼——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或者跟朋友远程相约在运动App上共同锻炼;思考一些体验——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对于有孩子的家长,陈雪峰表示,对学龄前儿童,家长的陪伴很重要。如果孩子对疫情好奇和提问,家长应认真对待,并借机教孩子学习健康知识、让孩子有安全感,安抚好孩子的情绪。

  而对于上学的孩子和家长,陈雪峰也有具体建议,包括家长和孩子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基础上,一起讨论制定生活和学习计划;生活计划中要包括娱乐和做家务的内容,最好是能够和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学习计划要按照学校的要求,通过空中课堂等在线教育进行学习,要像平时上学一样认真听课和做作业。

  陈雪峰强调,家长情绪稳定很重要,尽量不要太焦虑、太着急,否则对孩子的心理状态影响很大。对青春期以及刚成年的孩子,应当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多商量,少管制。成人如果压力太大或情绪状态很差,一方面可以采用合理宣泄方法,如室内运动、唱歌、给朋友打电话等,另一方面在无法调整时,应当拨打热线电话或寻求在线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