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担心今年业绩受影响,如何面对挑战? | 返工复产专题12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对疫情心理建设手册》系列问答之十二:

担心今年业绩受影响,如何面对挑战?

 

  首先,疫情对今年的业绩会产生影响,而且不同行业和领域差异较大。国家及各省市出台了延期复工、限制人员流动等一系列政策,确实对企业短期业务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这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必须的措施。对此,任何企事业单位都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合理应对特殊时期的具体情况。

  其次,凡事要看两面,福祸相依,在全国各行各业普遍面临疫情挑战之时,新的变革和机遇或许也蕴藏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2003年的“非典”期间,虽然国家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但是依然有很多企业挺过难关。当前,对生产型企业而言,也许这是消化库存的好机会;对营销性企业而言,也许可以期待疫情过后爆棚的消费力;对科研型企业来讲,也许这是一次创新能力提升的机会。此外,在疫情这样的突发打击是领导者构建信任和利他氛围的好时机。越是让员工感到领导聚焦于员工,而非其个人或小团伙的利益,越能够获得员工的普遍信任和支持。领导者在危机时刻展现出来的坦诚、真实、先人后己,是日后管理层和员工之间信任的坚实地基。因此,各行各业在盘点损失时,一定也要积极准备,迎接新的机遇。

  再次,建立危机管理意识。许多高层管理人员认为危机管理不是他们的工作,但是,这一次突发的疫情令企业机关单位认识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往往是决定了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要创建一个在不确定性面前依然强大的组织,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模式——这必须由上到下进行驱动。通过发展企业文化和应对机制以支持卓越的适应能力,企业相当于为自己接种疫苗,从而抵御一系列威胁,而不仅仅是流行病。在复杂和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他们将变得更有弹性和竞争力。

  最后,管理者与员工均要建立“希望感”。希望感不同于乐观,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希望感并非一种简单的情绪和态度,而是一套系统的科学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路径。研究者们基于很多案例,总结出这样一套建立希望感的方法论,一共分为四步:第一,要找到能够让自己兴奋的事情作为目标;第二,要明确为了实现目标,有哪些可行的路径;第三,要进一步去思考,在这些路径上分别可能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第四步,思考如何做,才能够绕过这些困难。这套方法论并不是忽视眼前的问题,而是直面实现目标过程中的困难,并且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来应对。

  总之,应对挑战,最终要基于对现实问题的积极应对,疫情期间企业机关单位所面对的“挑战”,并不是意味着难,而是意味着真实、具体、受约束。管理者需要基于企业机关今年的大目标,进行理性思考,重新规划经营的路径,才是面对挑战的正确方法。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高文斌 唐义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