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基层管理者如何识别有心理风险的员工? | 返工复产专题10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对疫情心理建设手册》系列问答之十:

基层管理者如何识别有心理风险的员工?

 

  疫情期间,员工处在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作为基层管理者,需要发挥企业结构优势,运用多方资源,及时发现员工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并尽早提供支持和帮助,最大程度上避免员工心理危机的出现。

  为应对可能的危机,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并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要求任何人一旦发现有员工存在自杀、自伤等危机情况,及时通知单位相关负责人、保卫部、医务室等,同时上报企业领导,由专业人员对当事员工进行心理干预,并对其他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教育。

  危机的防患于未然是更加重要的,一方面,企业可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提升员工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员工心理健康意识,增加每位员工对自身和他人出现危机信号的敏锐度。另一方面,针对本次疫情,企业的基层管理者,需对员工及员工家人状况进行统计,并格外关注以下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

  (1)家庭成员有新冠肺炎,并因此离世者,家人离世对个体而言是一个强烈而巨大的生活事件,员工可能表现出悲伤、内疚、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可能出现一些反常行为,管理者需给此类员工一段时间的休假以缓冲,并适当予以物质和精神关怀,员工返岗后,密切关注其状况,保障其工作环境内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

  (2)来自疫区的健康员工:由于不同城市疫情严重程度不同,来自疫区的员工在正式到岗工作前往往还需要单独隔离一段时间,他们可能因远离组织而感到孤独,管理者需注意这些员工在隔离期间的心理状况,提醒其他员工可以通过微信等形式多与其交流,在员工返岗后,关注其工作和人际适应情况。

  (3)其他表现出心理风险的员工:人们对同一应激源有不同的心理易感性,作为基层管理者,需敏锐察觉员工的风险信号,当有以下现象出现时,及时与员工沟通,为其提供支持,若并告知寻求专业帮助的渠道。

  ①一贯高效严谨的员工变得效率低下、老出错,并且这种现象持续存在;

  ②员工情绪低落,不愿参加活动,不愿与人交流,似乎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③员工暴躁易怒,与同事相处不好。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高文斌 唐义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