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有员工不配合健康管理措施(如不按要求戴口罩等),如何处理? | 返工复产专题9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对疫情心理建设手册》系列问答之九:

有员工不配合健康管理措施(如不按要求戴口罩等),如何处理?

 

  复岗潮扑面而来的并不是如山的工作任务,而是一时间将心提到嗓子眼的热搜。看着那不断变红,红色不断加深的区域和不断增加的确诊数字,我们会深深感到担忧。最近这段时间,各大微信群都在转发疫情的进展和注意事项,最基本的是勤洗手戴口罩。

  复岗复工后,企业的健康管理措施是保障员工健康的关键,但是,如果有员工不不配合健康管理措施,应该如何处理呢?想要转变员工的态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建立传递者的威信。所以明确健康防护措施的信息传递者的威信,加强传递者与接受者的相似性影响说服效果;

  2.把握信息倾向性。一般公众单一倾向信息效果好,搜集现在大众对于疫情以及戴口罩的看法和必要性,从公众层面强调戴口罩的必要性;

  3.利用情境。可以进行预先警告,提前发布戴口罩办公等信息,并且进行中等频率的健康措施公告宣传十分重要。同时,注意适当重复,重复频率与说服效果呈倒U型曲线,中等频率的重复说服效果好。

  除了注意以上态度转变的影响因素,在引导员工积极配合戴口罩等健康措施的时候也要注意运用合适的话术,在尝试说服员工遵从健康管理措施时,以下三个技巧值得你的注意:

  1.保持耐心,不追求一时的说服效果。研究表明,当时别人不接受你的观点,一段时间,比如几天或几个月后,人们可能又认可你的观点了。这是因为,比起信息内容,人们忘记信息来源的速度更快。一段时间后,人们只记得“有人说过什么什么”,而忘了说话的人是谁。

  2.学会说对方的话,比如他们常用的词汇,他们熟悉的例子等等。因为这样可以增加他对你的好感,人们更容易被自己喜欢的人说服。比如如果你用计算机术语,来向法律人士解释一个问题,那么法律人士可能根本不能理解你在说什么,就很难和你产生共鸣。

  3.保留员工的选择权。在劝员工戴口罩的时候,可以加入一句“你可以自己选择做还是不做”。研究发现,当你让对方做什么事时,比如让对方捐钱或帮你干活,如果你加一句“你可以选择做或不做”,会有多出1倍的人答应你的请求。这是因为人们不喜欢被剥夺选择权,如果你只提出请求,他们会觉得你只给了他们一个选项,有被强迫的感觉,如果你主动指出他有更多的选择,他就会平和地考虑你的建议。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高文斌 唐义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