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员工火气很大,一点小事就生气,怎么办? | 返工复产专题8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对疫情心理建设手册》系列问答之八:

员工火气很大,一点小事就生气,怎么办?

 

  近日,各企业已基本恢复工作状态,员工面临着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活中的应激源也逐渐增多,这就容易造成某些员工“火气大”,具体说来,我们会发现自己或同事比疫情之前更容易发火了,总是忍不住责怪别人,组织里的领导、同事和下属因为朝夕相处就很容易引火上身。对员工来说,愤怒情绪很容易带来负面影响,愤怒会破坏我们辛苦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使我们不能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儿,同时,人在发火的时候,所做出的选择、行为和方法,都不太可能是最佳的。在企业机关中,愤怒还很容易导致攻击行为,而且还很可能招致同事,采取报复性的攻击行为,造成组织内耗。

  值得一提的是,愤怒还会给身心健康带来伤害,包括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像冠心病、心肌缺血这些心脏病疾病,都跟愤怒有关,更不用说愤怒带来的精神痛苦,譬如:抑郁、内疚、窘迫、失控感等,还会导致以后跟人交往时缺乏自信。

  对于管理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教会成员愤怒情绪的管理,具体而言,可以有三种比较有操作性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自我选择和认可。要做到无条件的自我接受,完全接受有愤怒情绪的自我。并经常对自己重复这种自我认可,这样员工对自己的感觉会越来越好。

  第二种情绪方法是理性情绪想象。就是通过想象的方式,在自己的头脑中将你的怒火尽情迸发出来,然后努力迫使自己改变这些感觉,从而体验到另一种更为健康的负面情感。然后,要回想,自己做了什么才产生了这种情绪变化?员工也可以利用理性情绪想象产生愉快的感觉。就是想一想自己与令你生气的那个人,曾有过的非常快乐的经历,让员工对这个人产生好的感觉,使这种感觉最终胜过敌意。

  第三种方法是学会放松。生理上的激动会更加刺激愤怒情绪,因此让自己生理上平静下来,是阻止或减轻愤怒的一种重要的方法。解除紧张感有很多技巧,比如渐进式肌肉放松法,引导想象法以及各种冥想。当你感到生理紧张,愤怒情绪开始产生时,可以通过这些练习放松身体。

  最后,如果冲突已经发生,管理者必须出来调解纷争,比如,你可以这样说:“我知道你和某个同事之前有点小冲突。我能不能先问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希望这只是个误会,团队间要顺利运作,同事彼此间还是要学会和平相处。”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高文斌 唐义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