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复岗后,员工和团队不在工作状态,怎么办? | 返工复产专题7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对疫情心理建设手册》系列问答之七:  

  复岗后,员工和团队不在工作状态,怎么办?

  春节的法定假期结束了,大家也开始陆陆续续地开始复岗,但是从安逸的假期生活和舒适的家里返回工作地,总是显得没有那么愉快,从过年的懒散状态切换回繁忙的工作模式,也总是没有那么容易。如何进行员工激励,让员工尽快投入工作状态呢?以下将从组织管理和个人层面进行叙述。首先明确员工激励的定义,员工激励是指对员工的各种需要予以不同程度的满足或者限制,以激发员工的需要、动机、欲望,从而使员工形成某一特定目标并在追求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保持高昂的情绪和持续的积极状态,充分挖掘潜力,全力达到预期目标的过程。激励是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和活动,目的在于激发人的正确行为动机,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充分发挥人的智力效应,做出最大成绩。

  提高员工的成就动机是找回工作状态的关键。成就动机是个体追求自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并使之达到完善状态的动机。即个体在各种情境下,追求成功与成就的动机。成就动机是一种基本的社会动机。高成就动机会使个体高度发展与进取,最终有可能取得较高水平的成就动机。抱负水平与成就动机有密切的联系。个体的抱负水平和以往的成败经验有关,成功的经验可提高个体的抱负水平。

  提高成就动机的具体措施包括:

  1.提高目标吸引力:目标的吸引力越大,个体主观能动性发挥的程度越大。

  2.合理规定任务的难度和风险:很有把握的事与毫无获胜机会的事均不会诱发高水平的成就动机。很有把握的事情风险小,对个体缺乏挑战性;毫无获胜机会的事情,成功的主观概率低,不能满足个体的成就需要。这两种情况下,目标的价值都较小,成就动机的激励作用也较小。

  3.信任激励: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流程和文化保障前提下给予下属最大的信任,而且不仅要信任,还要帮助员工建立信心。建立信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他们当成投资对象、合作伙伴来看待,具体做法就很多了。比如,你一定要和他们一起制定目标;你也一定要给予他们必要的协助和信息,投后管理嘛;你还可以为他们制作个人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成本核算。最重要的,你要把他们当主角,鼓励他们自己说出完成任务需要的资源。

  4.及时强化:要保持员工的持续激情和优秀业绩,需要对其进行激励强化。强化就是对员工行为进行奖励或惩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这种行为在今后是否会重复发生。管理过程实质上就是通过激励手段,诱发期望的员工行为。管理者的任务就是去选择适当的激励手段,以刺激员工发生相应的行为。

  5.培养时间管理能力。员工有了个人成就动机也要进行时间管理。时间管理的核心也包括目标管理,建立自己的时间意识,根据事务优先级分类,高效完成工作。时间管理的方式有很多,譬如:进行任务优先级分类。时间管理法则将事件分为:1.重要且紧急;2.重要不紧急;3.不重要但紧急;4.不重要且不紧急四类。首先处理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其次把重要不紧急完成,最后把不重要但紧急和不重要且不紧急进行解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高文斌 唐义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