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担心业绩难完成、收入受影响,有哪些可以缓解压力的方法? | 返工复产专题6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对疫情心理建设手册》 系列问答之六:

  担心业绩难完成、收入受影响,有哪些可以缓解压力的方法?

  

  复岗复工后,摆脱了长期被迫“宅”在家的无聊感,伴随而来的,却是担心业绩难完成、收入受影响的“压力感”,压力是人们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情境时所产生的反应。许多员工对压力避之不及,其实,压力是职场中的必要能量补给。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指出:压力越小,人的动力也就越小,也就是说,如果工作非常简单,没有什么挑战,也没有什么太多成果的话,我们常常没有兴趣,没有动力,没有作为;压力增加,我们的动力也跟着上升,我们的积极性,我们的努力程度也跟着增加。压力越大,积极性、业绩越大。

  当然这不是无限的。这条曲线会达到一个钟形,一个倒扣过来的大钟的顶部,在这个时候,压力跟动力就达到了比例的最佳点。在那之后,压力越大,动力跟工作表现就会越差。这个时候,压力对于动力跟工作的表现的作用,就是负面的了。压力过头,过大,也就是所谓的超负荷,最终的结果就会是关机,破罐子破摔。

  复岗复工后,有压力是正常现象,可以激发我们的动力,但是如果发现自己压力过大,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专注力,造成无法集中精力,就需要对压力进行调节了,以下调节压力的方法,也许可以帮助你:  

  1.自我安抚的“蝴蝶拥抱”

  第一步: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中指尖放在对侧锁骨下方,指向锁骨的方向。你可以闭上眼睛,或者半合上眼。

  第二步:将你的手想象成蝴蝶的翅膀,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缓慢地、有节奏地交替摆动你的手,比如先左手,后右手。

  第三步:缓慢地深呼吸,留意你的思想和身体感受。在这一刻,你在想什么?你在脑海中有什么样的景象?你听到了什么声音?闻到了什么样的气味?

  第四步:观察你的想法、感受,不去评判它们。把这些想法看作天上的云彩。一朵云彩来了又去,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目送,不去评价它的好坏。

  重复做6-8次“蝴蝶效应”。当你觉得身心平静下来后,放下手。   

  2.平缓呼吸练习

  第一步:通过鼻腔慢而深地吸气到肺的最底部,同时缓慢从1默数到5。在过程中,尽可能地把空气吸到身体最深处。把手放在腹部,当你吸气的时候,会感到腹部慢慢鼓起来。

  第二步:屏住呼吸,慢慢地从1默数到5

  第三步:通过鼻腔或者口腔,缓慢呼气,同时慢慢地从1默数到5。如果需要更多时间,就数更久。

  第四步:确定已经完全呼出气体后,再正常呼吸两次。

  重复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分钟。

  3.正视让人倍感压力的念头

  第一步:区分自己担心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还是“不可解决的”。多关注可以解决的问题。比如,“我的收入会受影响吗?”是无解的,但“我可以怎样积极地投入后续工作,尽可能减少影响”是可以解决的。

  第二步:可以试着问问自己:自己担心的问题是实际存在的吗?它发生的几率大吗?

  比如,如果复工时间不会推迟太久的话,工作的业绩和收入并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即使有些影响,也是可以控制可以逆转的。

  第三步:如果担心的事有可能发生的话,我可以做什么应对它?

  比如:如果复工时间推迟较多,业绩、收入受到影响的话,可以尝试和同事和上级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应对处理的解决措施等。

  4.尝试用对待好友的方式和自己进行对话

  第一步:想象假如你的好友在你面前,当他向你表达他的担忧和压力时,你会和他说些什么话来安慰他、支持他?

  第二步:把这些话说给自己听。

    

  在压力管理中,最重要的是建立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我们要认识到压力的普遍性,肯定自己的成长性,认识到压力总是和我们在乎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当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被内化后,正向的压力思维将通过一次次行动的改变,真正改善我们的生活。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高文斌 唐义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