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上班期间总忍不住想刷疫情消息,怎么办? | 返工复产专题1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对疫情心理建设手册》系列问答之一:

上班期间总忍不住想刷疫情消息,怎么办?

 

  复岗复工后,是恢复工作和发展生产的关键时期,员工亟需找回状态,全力以赴地完成工作;然而,这期间却总有人按捺不住内心的焦虑与不安,不时拿起手机刷疫情信息。海量疫情信息哪里能刷得完?于是,许多时间耽误在了刷信息上,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

  为什么上班期间总是忍不住想刷疫情消息?这是因为人都是有“负面偏好”的,“负面偏好”是一种很古老的生存机制,让我们把关注点放在危险的事情上。因为在远古时期,忽略危险是会让整个部落送命的。

  直至今天,大脑对危险消息的偏好仍然存在,这就让确诊人数、疑似病例个案报道等疫情消息开始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换句话说,我们的大脑产生了一种对疫情消息的渴求,在这种强烈的渴求下,我们会不自觉地去按动那个让我们兴奋的开关——反复查看寻找与疫情相关的消息。刷疫情消息这一行为经过假期间的多次重复,已经形成一种习惯。

  复岗复工后,刷疫情消息的习惯仍然存在,很难改变,这就会造成员工因刷疫情消息而工作效率降低的现象频发。

  怎么改掉刷疫情消息的习惯是关键所在,我们可以怎么做呢?习惯的建立回路为“暗示、渴求、惯常行为与奖赏”,当我们受到了疫情线索的“暗示”后,就开始“渴求”知道疫情信息,这时候我们就会以刷疫情消息作为“惯常行为”,最后,知道了疫情消息,有了掌控感就是一种“奖赏”,从以上习惯回路来看,员工需要改掉的是刷疫情消息这个惯常行为,可以在暗示和奖赏这两个环节进行相应的改变。

  (1)在工作过程中,将暗示尽可能屏蔽掉。例如,工作时尽量避免接触疫情信息等容易导致分神的内容;执行关键任务时则彻底杜绝无关信息,确保注意力聚焦在工作中。

  (2)在非工作期间屏蔽暗示。转移注意力,给大脑提供新的刺激,以替换疫情信息的刺激,比如,给家人做可口的美食,看喜剧片,听听音乐,阅读喜爱的书籍,做手工等。非工作期间减少刷疫情消息的次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刷疫情消息的习惯得到的强化次数减少,有利于戒掉刷疫情消息这一习惯,从而在工作期间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在工作内容上。

  (3)控制奖赏次数,如:每天定时定量查看疫情信息,这样不会错过重要消息,也能恢复我们的控制感。值得注意的是,“定时”不是“时时”,我们可以为自己设置“信息闹钟”,在一天的时间中,每隔半天,用5分钟来关注疫情信息,其他时间安排运动、工作、家务或者休闲娱乐等日常活动,在掌握疫情的同时,获得正常的休息和愉悦情绪。

  (4)与未来的自己做一个交易。与未来自己做交易,也称为“尤利西斯合约”(Ulysses contract),是一种自我约束的方式,就是你跟你未来的自己做一个交易,让“未来的你”替“现在的你”做决定,当“现在的你”想要频繁刷疫情消息时,内心问一下“未来的你”会不会因为这个行为而获益,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做这个行为。此外,让别人替你做决定也可以可取的,在职场中可以找一个伙伴,互相帮助对方集中注意力。比如,你可以找个同事,创建一个问责机制,然后互相告诉对方接下来一小时要做的工作,彼此监督,完成任务。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高文斌 唐义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