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主页
科普解读

改变自己需要几步

  大年初七。往年的今天,上班的上班、上学的开始赶作业。2020年的大年初七,我们还得乖乖待在家里。迫不得已要远行,也得自行居家隔离14天。这种时候忍不住会想,我再干点啥呢?

  如果有什么一直想做的事、需要坚持做的事,那就从今天开始做起来吧。

  心理学给你支招:养成新习惯大概需要走五步:定目标、快行动、找外援、夸自己、定目标。

 

  第一步:定目标

  秘诀:目标要具体、难度要适中。

  谁都会定目标,但能实现的少。要不然,心理学家也不会专门研究和提出“目标管理理论”。要让目标能实现,最主要的是目标不要太大、太难。不要企图几天时间就能做到。

  比如戒烟。网上说,马克·吐温说了,戒烟是很容易的事,他已经戒过一千次了。大概有很多人跟他一样。如果想戒烟,最好是把目标确定得更明确一些:明天少抽一根、特别想抽时只抽半根。减量、减次数。不考虑哪天彻底戒掉,主要考虑每天比前一天少抽一点。

  比如健身。办了健身卡,到期时发现自己用了不到十次。下载了健身APP,注册完就再没打开过。说好的一个月减10斤呢?说好的一个月马甲线呢?其实还是目标确定有问题。试着把目标改为:每天锻炼10分钟,先坚持一个星期再说。一个星期后,可以调整为每天15-20分钟。

  比如提高学习成绩。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老人血压升高,邻居无法睡觉。不妨试着改变一下对孩子的要求:每天的作业少错一点,期末的考试提高几名,有点进步就给表扬,毕竟即便都考到北大,也会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不跟别人比,跟昨天的自己比。

 

  第二步:快行动

  秘诀:别光想不动、别轻易放弃。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心理学家曾经做过研究,如果用一些行为指标来描述拖延症,并用这些指标去做调查,发现超过70%的大学生报告他们有过某种类型的拖延行为。再分析一下为什么会拖延,主要是这几个原因:事情难、不自信、结果不好预期、完美主义倾向。

  事情难,那就把目标细化,先从容易实现的做起。

  不自信,那就给自己打气鼓劲,谁也不是天生的专家,做多了才可能积累经验。需要注意的是,一边给自己鼓劲,一边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能力和条件去实现目标。内功、外功都得修。

  结果不好预期,那就不要想太多。有的人总是对结果充满美好期待,有的人总是还没有开始就觉得自己会失败。这些想法都过于片面了。如果想要改变自己,选择了正确的目标、制定了可行的计划,通常是可以实现的。

  完美主义倾向,这个词看起来似乎是高标准严要求的好词语,但实际上这种倾向的结果不是积极追求成功,而是消极逃避失败。很多时候,完美主义倾向变成了不愿意行动的美好借口。所以,别什么都不做只想着完美了,还是一边做一边去争取完美吧。

  还有一点特别容易导致放弃:做了计划,有一天计划没实现,于是彻底放弃计划。一定不要这么做,不要因为一次两次没做到,就放弃了曾经的八次十次的努力。总有意外会干扰计划,接着干就好了。

 

  第三步:找外援

  秘诀:拉情感支持、找工具支持。

  先介绍两个很著名的心理学理论,一个是“计划行为理论”,一个是“社会支持理论”。

  计划行为理论告诉我们采取行动实现目标的三要素:动机要强、支持要大、行为要可控。

  社会支持理论告诉我们,当你特别需要时,来自亲朋好友的抱抱(情感支持)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工具支持)都很重要。当然,别人需要时你也得给人家支持,不然你是得不到支持的。

  有些目标,我们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有些目标,我们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

  有些人,更喜欢自己一个人做事情,有些人,更喜欢一群人一起做事情。

  无论怎样,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他们是你最得力的外援。跟家人和朋友一起进步是人生最美好的事。

 

  第四步:夸自己

  秘诀:对自己好一点、多巴胺来一点。

  心理学的有趣来自于人的奇妙。人和人之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有的人特别擅长赞美自己,有的人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但是,大部分人做事情都需要激励,无论是内在激励还是外在激励。

  内在激励指的是自己真心认同所做的事、能够感受到价值感和成就感。外在激励指的是金钱、物质、名声和地位等。这两种激励都有用,但能够让你感受到快乐和幸福、能够长久支持你坚持行动的是内在激励。甚至,外在激励还会伤害到你的内在动机。当一件事可以用钱来衡量时,本来无价的事情往往就会变得不那么有趣了。

  所以,当你坚持了一段时间,看到自己有一点点进步时,不妨夸夸自己,刺激一下大脑,分泌一些多巴胺,让内在激励发挥作用,让你有继续下去的渴望。

  多巴胺就是《头脑特工队》里的乐乐。七情六欲都重要,多点快乐更重要。鼓励自己有助于分泌多巴胺,适度运动也有助于分泌多巴胺,香蕉、豆类、鱼类等食物也能促进分泌多巴胺。

  实现目标往往都比较辛苦、比较难。皱着眉抹着泪,不如绽放笑脸向上攀登。

 

  第五步:定目标

  参考第一步。

  如果第一步确定的目标已经实现,那么,向第二个目标进军吧。掌握了改变自己的技能,你会发现“不断进步可以成为一种习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再大的目标、再高的成就,也是从眼下、从每一小步做起的。

  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出门可以给社会做贡献,也可以给自己做贡献。治一治自己的拖延症、改一改自己的老毛病、学一点新知识、掌握个新技能,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写到最后,还想提醒一句: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千万不要放松警惕。不出门、不聚会,谨记谨记。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