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严正声明

发布时间:2020-11-05

  近日有人在互联网恶意散播关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的不实视频和信息,利用我所所长傅小兰同志在“继续教育学院与2020级课程研修班学员沟通见面会”上的讲话,通过对讲话内容进行有选择的剪辑,故意歪曲事实真相,混淆视听,严重侵害了我所、继续教育学院和傅小兰的名誉。我所特此进行情况通报,并已采取法律手段对恶意诽谤和传播谣言者追责。 

  我所继续教育学院创办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普及心理学科学知识、培养心理学专业应用人才为己任,通过课程研修班、专项/专业技能培训班等形式,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心理学专业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有少部分学员在完成课程研修班学习并通过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以下简称同等学力国考)后,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提出学位授予申请,我所作为培养单位,指导符合条件的学生发表论文和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最终获得硕士学位。 

  今年10月,我所接到正式通知,中国科学院大学将于2023年停止同等学力国考工作,因此我所继续教育学院2020级学员中,计划以我所为培养单位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将面临届时无法参加国考的问题。我所对此非常重视,所务会及时召开沟通见面会,傅小兰所长在会上向学员详细介绍政策变更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要求继续教育学院尽快形成工作方案,针对2020级学员的不同需求,对希望退费的学员办理无条件全额退费,对希望继续学习和申请学位的学员,争取到参加2021年和2022年同等学力国考的机会,并正在争取通过互认学分等方式参加其他高校同等学力国考、申请硕士学位的机会。工作方案正在有序执行过程中。 

  个别人罔顾事实,故意断章取义在互联网上反复散布不实视频和信息,恶意攻击我所,刻意煽动不知情的网民,对心理所、对参加课程研修班的学员等进行污名化,对我所正常工作造成干扰。我所严厉谴责这种行为,并将视事态发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正当权利。 

  心理所作为我国心理学研究的国家队,一直以完成国家重要科研任务、产出重要科研成果为己任。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心理学的社会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心理所在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心理学科学知识普及和人才培养工作,顺应社会需求、推进学科发展,为更好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0201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