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关于2020届毕业生返校、返所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1 作者:学生工作处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经研究决定,心理所定于2020年6月6日起,安排符合条件的所内毕业学生分类别、分批次有序自愿返校、返所。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申请返校的毕业生须按照国科大要求提前自愿提出申请,经导师、学生工作处、心理所返校返所工作领导小组、国科大审批合格后,方可按规定时间返校,未经批准不可返京返校;

  2、毕业生返校期间不得随意返所,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返所,需另报学生工作处和返校返所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未经批准不得返所。

  二、返校、返所对象

  完成5-7月答辩的2020届毕业生,包含6月份毕业生和9月份毕业生。

  三、返校、返所条件

  1、近期未离京并连续14天居家观察且无症状的学生,持健康绿码可申请返校;

  2、京外学生在确定返所前7天内,须在当地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持阴性结果证明和健康绿码可申请返校。学生检测费用由研究所支付。请保留好相关票据,待返所时报销;

  3、滞留中高风险地区含湖北地区的学生,暂不能返校;

  4、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学生,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管控措施,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后居家健康观察7天后可申请返校,返所时须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和健康绿码;

  5、本人或家庭成员曾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并已治愈的学生,须按有关规定,经批准后方可返校;

  6、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务必暂缓回京,待治疗无症状,经批准后方可返校。严禁带病返校。

  注:返所条件参照返校条件执行,请至少提前2天向学生工作处提出返所申请,yanjsb@psych.ac.cn,申请邮件中需包含:返校申请和健康信息承诺书、证明材料(健康绿码、核酸检测结果等)。

  四、分类别分批次返校、返所安排

  1、奥运村集中住宿毕业生:

  符合学生返校条件1、2的毕业生

  第一批:6月6日—6月13日,6月份毕业研究生。

  第二批:6月14日—6月21日,9月份毕业研究生。

  符合返校条件3、4、5的毕业生

  第三批:6月23日起,6月份毕业的研究生。

  第四批:7月10日起,9月份毕业的研究生。

  2、非奥运村集中住宿毕业生:

  目前在京外但在京有自有住房或租房居住的2020年毕业生,6月6日起可自愿申请返京,返京后须经审批,方可返所。

  五、返校、返所流程

  1、符合返所条件且自愿返所的研究生,须向学生工作处提出返校返所申请,申请内容包括健康状况承诺、核酸检测结果、预计行程(详见附件),在奥运园区住宿学生须在对应批次开始日期之前7天完成返校申请,非奥运园区住宿学生须在返京前7天提出返京申请,如需返所,请至少提前2天提出申请;

  2、学生得到审批结果后,确定行程,报学生工作处。包括自驾、火车、飞机等,相关信息包括自驾同行人、火车车次、飞机航班等。如需中转地铁、公交、出租车等,需当日自行记录下登车时间、地点,或保留发票、约车截屏等;

  3、学生返所须自行携带个人防护用品:口罩、温度计、免洗手消毒液、纸巾等。返程途中全程戴口罩,避免与陌生人接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饮水、进食;

  4、学生按审批的返所时间返所返校,办理相关手续。从省外回京但没有核酸检测结果的学生,不允许进入校区及心理所。

  六、学生返回奥运校区后的管理

  1、原则上返所后的夏季毕业生应在返所后7天内完成相关事务,按规定时间离所离校。返校后,学生主要办理自己的离所手续及行李的存放或托运。对决定不返所的学生,要求务必委托熟人(同学或老师)帮忙办理离所手续及行李的存放或托运等事宜;

  2、严格封闭管理。按照北京市有关文件要求,学生返校后青年公寓将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进出;

  3、严格健康监测。心理所将以宿舍、班级为基础建立所内防控单元,采取闭环式管理方式,实施学生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8:30、12:00、18:00前学生测量个人体温,并将体温及身体状况报告辅导员,学生工作处汇总检查。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学生工作处,按照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及时稳妥进行处置。

  4、学生在宿舍楼内要减少流动和聚集,不串楼层,不串房间。从严控制、审核各类涉及学生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返所学生要严格个人卫生管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倡导自带餐具到食堂用餐。

  七、毕业生毕业及离所工作安排

  自愿返所学生到所后,应在一周内办理完成离所手续,9月份毕业的研究生,应在8月15日前办理完成离所手续,按规定时间离所。不返所的毕业生,毕业手续尽量委托他人办理,学生个人物品委托他人办理打包邮寄。

  八、非毕业生返所说明

  1、集中教学研究生(含留学生)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前不返所;

  2、集中教学研究生的个人行李物品,在学生本人签署同意书的情况下,由其所在院系、研究所及校区办共同协助办理打包、存放或邮寄事宜;

  3、其他非毕业年级研究生原则上暂不返所,特殊情况(如参加新冠肺炎科研攻关项目,或国家和北京市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等),按“一人一策”进行审批。如果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有变化,则根据北京市相关要求进行调整;

  4、住在研究所自管集体宿舍或在研究所外租房的非毕业年级研究生,自6月23日起,可按照学生返所条件向学生工作处进行申请后返京。

  九、若上级政策发生变化,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感谢同学们的耐心等待,所内目前正严格落实各项返京返所条件、细化各项管理举措、保障物资充盈,为返所学生做好各项准备。希望全体同学继续坚持,做好线上学习、毕业、就业等工作,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静等全面战“疫”胜利的到来!

  联系人:申老师、雍老师

  联系邮箱:shenl@psych.ac.cn;yongw@psych.ac.cn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生工作处
2020年5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