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心理所2019年硕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招生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19-03-21 作者:学生工作处

一、复试原则:差额复试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客观评价、科学选拔。 

  二、复试分数线 

  少数民族骨干硕士:总分不低于265分(满分为300分的招生专业其初试成绩总分不低于147分),其他科目无单科成绩限制。 

  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初试各科成绩总分不低于260分(满分为300分的招生专业其初试成绩总分不低于144分),其他科目无单科成绩限制。 

  三、复试考生的分组:以研究室(中心)为单位组织复试,个别组可能会有交叉。 

  四、复试时间、地点及日程安排: 

  43日上午8:40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安翔北里9号)门诊楼6层集合,带身份证空腹等候体检(体检费319元,请自备零钱或使用支付宝)。 

  43日下午200在心理所北楼421教室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42日全天专业面试 

  复试地点:心理所,面试具体安排请于41日在心理所官网查看 

  五、复试形式:专业英文翻译(笔试),相关专业课提问,英语口语。 

  六、复试内容和范围

  (1)专业知识: 

  包括英语和专业知识的考察两部分。 

  英语主要考察考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分口试和笔试两部分。笔试为专业英文翻译; 

  专业知识考察考生与本科专业和心理学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及工作业绩;专业学习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以及主考导师们希望了解的内容。 

  不指定范围,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积累,综合素质,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体检 

  (3)心理素质测评 

  七、复试资格审核

  43日下午综合素质测评时,须提交下列材料给学生工作处审核: 

  1应届生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章的成绩单、统招证明(没有固定格式,请考生所在学校开具,如无法开具证明,请考生本人写说明并签字提交)。 

  2非应届有单位的考生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本科成绩单(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如档案在人才市场,需要复印后加盖人才的公章),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定向考生还需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无固定模板,请考生所在单位提供)。 

  非定向的考生需提供单位同意报考且录取后档案可调出的证明(无固定模板,请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 

  3非在职非应届考生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本科成绩单(加盖档案保管单位部门公章),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的同意报考且录取后档案可调出的证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4、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复试学生除须带上面材料外,还需提交《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并已加盖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未设民族教育处的由高等教育处等相关处室)公章的原件。(初试前邮寄过的同学不需再次提交) 

  5、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复试时请带相关证件。(初试前邮寄过的同学不需再次提交) 

  6、凡符合上述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进入差额复试(见我所网站复试名单),我所对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根据考生网报时提供的本人邮箱通知复试。凡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认真填写考生自述表(见我所网站及你个人邮箱)并在323日前回复我所学生工作处邮箱,yanjsb@psych.ac.cn。 

  若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请在面试时和个人简历及自述(可下载)同时交复试小组。个人简历及自述的电子版,请于325日下午4点前发到学生工作处邮箱(yanjsb@psych.ac.cn)。 

  、各项成绩计分办法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50%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成绩×60%+英语口试成绩×20%+英语笔试成绩×20% 

  总成绩=复试成绩×50%+初试成绩/5×50% 

  、对考生的要求

  (1)遵守复试规定。 

  (2)不得问复试老师自己是否能被录取等问题。 

  (3)诚实守信,公平竞争。 

  十、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引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 

  十一、录取规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 

  十二、拟录取名单将在复试结束后10天工作日左右在所网页上公布。 

  十三、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010-64879520(心理所纪检办公室) 

  所纪检部门对复试进行监督。考生对结果如有异议,应于结果公布后一星期内提出复议申请,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复议申请后责成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并于一周内给予考生答复。若再有异议,按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办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