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建所90周年 > 所庆动态 > 新闻稿
心理所举办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
日期: 2019/05/01

  5月31日,心理所举办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心理学界同仁、兄弟单位领导及代表、海内外所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心理所师生400余人欢聚一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上午9点,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在主会场心理所和谐楼九层会议室举行。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主持报告会。为专题报告会拉开序幕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2018级研究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潘菽》,展示了心理学发展历史的一段剪影,向以潘菽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心理学家致敬。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做了题为《九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九十载薪火相传、再谱华章》的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回顾了心理所和我国科学心理学90年的发展历程。90年前,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先生倡导筹建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之时,即认为心理学是我国必须建立的完整科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领域。70年前,中国科学院成立后即启动筹建心理研究所,并于1951年经政务院批准正式建所。心理所作为国家部署的研究机构,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系统、全面地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我国完成了心理学界的多个第一,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62项。2015年以来,首批进入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序列,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心理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新时代赋予中国心理学家新的使命与担当,她呼吁中国心理学研究要为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与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先生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生涯中四个小故事,生动地阐述了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我国科研体系和国家需求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许燕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钱明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罗劲教授分别致辞,高度评价心理所的发展成就,感谢心理所对各学会工作的支持,并对心理所的未来发展致以美好祝愿。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刘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争艳教授分别代表兄弟单位致辞,回顾了与心理所长期友好的合作,感谢心理所对兄弟单位工作的支持,并期待心理所在引领学科发展中再创辉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也发来书面致辞,对心理所致以美好祝福。 

  心理所老领导代表张侃、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陈永明、所友代表刘艳芳和刘超、职工代表郭建友、研究生代表曹倖在致辞中分别回顾了自己在心理所的工作、学习体会,感谢心理所为每一位职工和研究生提供了发展平台、对每一位心理所人的支持和关爱,祝福心理所在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下午,纪念建所九十周年青年学术论坛在心理所进取楼召开,此次论坛围绕心理所“十三五”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设置八个分论坛,邀请近50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就“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感觉信息整合及其脑机制”、“精细化社会治理中的心理与行为适应”、“创伤应激研究与心理干预”、“心理行为的个体差异及其毕生发展规律与应用”、“中国语言与文化的认知神经基础及素质提升”、“人机系统中的认知能力增强”、“基于网络大数据的心理行为研究及智能化应用”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和研讨。 

  会议前夕,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动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等单位、西南大学黄希庭教授等发来贺信。 

  为纪念建所90周年,心理所工会、团委和妇委会联合制作了《有记忆、正青春》建所90周年所史资料照片及档案展示活动,在和谐楼一层大厅展出。 


专题报告会主会场


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主持会议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做专题报告


话剧《潘菽》 


  青年学术论坛


青年学术论坛


《有记忆、正青春》建所90周年所史资料照片及档案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