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建所90周年 > 所庆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中科院心理所庆祝建所90周年(光明日报)
日期: 2019/06/03

  5月3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办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介绍,心理所的建立和发展与我国科学心理学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90年前,在蔡元培先生倡导下筹建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也就是今天中科院心理所的前身。70年前,中国科学院成立后即启动筹建心理研究所,并于1951年经政务院批准正式建所。 

  傅小兰介绍,心理所作为国家部署的研究机构,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系统、全面地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我国完成了心理学界的多个第一,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62项。 

  傅小兰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心理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新时代赋予中国心理学家新的使命与担当。她呼吁中国心理学研究要为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与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 

  在之后召开的青年学术论坛上,50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就“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感觉信息整合及其脑机制”、“精细化社会治理中的心理与行为适应”、“创伤应激研究与心理干预”、“心理行为的个体差异及其毕生发展规律与应用”、“中国语言与文化的认知神经基础及素质提升”、“人机系统中的认知能力增强”、“基于网络大数据的心理行为研究及智能化应用”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和研讨。 

  (光明全媒体记者 齐芳) 
  原文链接:https://w.url.cn/s/ADCdd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