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建所90周年 > 所庆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中科院心理所举办青年学术论坛纪念建所90周年(中国网)
日期: 2019/06/03

 

  2019年5月31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举办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图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做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主会场

  中国网6月1日讯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是我国心理学重要科研和教学基地。昨天,该所以专题报告会和青年学术论坛的特别形式纪念建所90周年。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在题为《九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九十载薪火相传、再谱华章》的专题报告中回顾了心理所和我国科学心理学90年的发展历程。 

  报告指出,多年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作为国家部署的研究机构,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系统、全面地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我国完成了心理学界的多个第一,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62项。2015年以来,首批进入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序列,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截止目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建有我国首个心理学科普基地“心理梦工厂”,自主研发40余种心理科普互动体验设备、50余种科普图书和音像制品。 

  报告会上,傅小兰呼吁新时期中国心理学研究要为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与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 

  青年学术论坛围绕心理研究所“十三五”3个重大突破和5个重点培育方向,设置8个分论坛,邀请全国50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就“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感觉信息整合及其脑机制”、“精细化社会治理中的心理与行为适应”、“创伤应激研究与心理干预”、“心理行为的个体差异及其毕生发展规律与应用”、“中国语言与文化的认知神经基础及素质提升”、“人机系统中的认知能力增强”、“基于网络大数据的心理行为研究及智能化应用”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和研讨。(苏向东) 

  专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2018级研究生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潘菽》,向以潘菽先生为代表的中国老一辈心理学家致敬。 


《有记忆、正青春》中科院心理所建所90周年档案展

  原文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mg1B3sf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