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建所90周年 > 所庆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中科院心理所纪念建所90周年:已创建多个重要国际学术联盟(中新网)
日期: 2019/06/03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31日说,该所建所90年来,国际学术影响力持续攀升,已发起并创建国际“重测信度与可重复性同盟”、中国人脑发育常模“彩巢计划”、国际分裂型特质联盟、国际内表型联盟等多个重要国际学术联盟。 

  中科院心理所成立于1951年,前身为创建于1929年的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中科院心理所当天在北京举行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并推出《有记忆、正青春》建所90周年所史资料照片及档案展览。傅小兰做专题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中科院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孙自法 摄

  她说,国际影响力方面,中科院心理所已先后有30余人次在国际重要学术组织和期刊任职,并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活跃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同时,中科院心理所还主办或承办多项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包括2004年国际心理学大会、心理学与行为科学国际会议、国际人脑发育会议、第21届意识科学研究学会年会,并将举办2022年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 

  中科院心理所的发展目标,就是建设一流的心理与行为综合实验平台、数据平台和信息平台,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心理学研究机构。 


报告会之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2018级研究生推出自编自导自演话剧《潘菽》,
向以潘菽先生为代表的中国老一辈心理学家致敬。 孙自法摄

  傅小兰指出,心理学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与国家建设有特别密切的关系。全球化、信息化、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灾害频发,催生了许多心理行为问题或心理疾患,心理学的学科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心理学研究要服务国家发展,促进国家发展,为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与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 

  中科院心理所纪念建所90周年青年学术论坛共设置8个分论坛,近50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就“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感觉信息整合及其脑机制”“精细化社会治理中的心理与行为适应”“创伤应激研究与心理干预”“心理行为的个体差异及其毕生发展规律与应用”“中国语言与文化的认知神经基础及素质提升”“人机系统中的认知能力增强”“基于网络大数据的心理行为研究及智能化应用”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和研讨。(完)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853229&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