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建所90周年 > 美好祝愿 > 致辞
刘超-心理所90周年
日期: 2019/08/20

刘超-心理所90周年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能被邀请参加心理所建所9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今天这样特殊的日子能作为所友代表来跟大家分享一些美好回忆与感激之情,是我莫大的荣幸。我是2001级的硕士,和很多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一样,我并不是心理学本科出身,而是学计算机的,跨专业考研。指引我来到心理所的是在图书馆找到的一本心理学报,虽然那时内容像天书一样看不懂,但封面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几个字我还是认识的,于是2000年的春天,还在大三的我怀着一腔热血一个人从武汉来到北京朝圣,在这里遇见了改变我一生的人,傅小兰老师。她的笑容和鼓励宛如春风,吹散了当时蒙在我心上所有对心理学疑惑和不安的沙尘。回去以后我马上写了一封邮件给傅老师,说我一定会考上您的研究生,而且我会考第一。我幸运的实现了这个承诺,如愿来到了心理所。

   接下来在所里的几年时光充满了幸福的回忆,北楼顶的星光,大草坪的杨柳,还有老板娘的饭菜,一切就宛如昨天。我当时也和在座的很多同学一样,天天看Nature/Science上的文章就想着这我也可以试试啊,虽然事实很快证明,是我想多了。人被打击之后就容易转移注意力到其他事情上,比如,找个女朋友。趁着SARS所有研究生都被隔离起来集中住宿,我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我的同学买晓琴,罗跃嘉老师的学生,现在在人民大学心理系,我们的婚礼办了三次,心理所先办完才去的两人家。所以心理所不但是我人生中事业开始的地方,也是我的家庭开始的地方。在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在有引路之恩的心理学报上发表了几篇论文顺利毕业,然后因为大家都懂的原因,我又到了罗老师课题组继续学习脑成像技术,在那里完成了我的第一个ERP实验和第一个Fmri实验。最后在傅老师和罗老师共同的推荐下,去密歇根大学心理系完成了我的博士学位,我的导师Twila Tardif教授,中文名谭霞灵,是荆其诚先生的学生,也是心理所的老朋友。

  总结一下自己在心理所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包容,作为一个跨专业考研学生,我在心理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无论是傅老师,罗老师还有其他老师,都给以了百分之百毫无保留的鼓励与支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心理所正是靠着这份包容,成为无数心中怀着一个心理梦的跨专业学子圆梦起飞的地方。二是奋进,当初我们那个时候心理所没有现在这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没有这么大的楼和空间,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老师学生,但有一样东西这么多年都没有变过,就是很多办公室直至半夜仍然明亮的灯光,因为有梦,所以有光,正是有了这样奋进不息的精神作为灯芯,才让心理所成为了照亮中国心理学界的一盏明灯。

  在心理所90年的漫长历史中,我只经历了很小的一段,虽然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但在心理所来说只是一瞬,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余生,继续见证它今后的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