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建所90周年 > 美好祝愿 > 致辞
曹倖-纪念建所90周年研究生代表致辞
日期: 2019/08/20

曹倖-纪念建所90周年研究生代表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心理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曹倖,非常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今天,我们迎来了心理所90周年华诞。在这里,我谨代表心理所全体学生,向关心支持心理所发展的领导、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耕耘的全所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哺育我们成长的心理所致以美好的祝愿:祝愿心理所桃李满天扬四海,更续辉煌誉五洲! 

  9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算长。但它却占据了现代心理学史的三分之二。这足以说明,心理所的历史之久,积淀之深。这90年,是沧桑巨变的90年,是中国现代心理学从开创到低落、从停滞到繁荣的90年,也是无数心理所人砥砺前行、创造不凡的90年。我们应当向抗日战争时期辗转迂回于全国多地的心理所人致敬,向“文革”浩劫中坚持心理学研究、编著工作的心理所人致敬,向新时代下谱写心理学服务国家、造福社会新篇章的心理所人致敬。 

  我与心理所结缘于2013年的春天。那是在首届心理学本科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现场,我第一次见到了心理所前所长张侃老师。他风度翩翩,侃侃而谈,道出的尽是对我国心理学发展的关切和对我们心理学本科生寄予的厚望。正是从那一刻起,我萌生了毕业后进入心理所深造的念头。一转眼,我即将博士毕业。无比庆幸,自己当初做了这样一个明智的决定,将青春最美好的5年留在了心理所。在这里,一代代心理所人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为我国心理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这里,一位位心理学大师躬身垂范,铸魂育人,为我国心理学事业培养生力军;在这里,一批批心理学学子德才兼备,志存高远,为投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蓄积力量。我为自己是心理所的一份子而骄傲,更为自己在心理所挥洒青春、放飞梦想而自豪。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0年前的青年知识分子担当起拯救民族危亡的时代重任。100年后的我们,作为心理所的青年知识分子又该有怎样的担当?我认为,我们应当首先树立与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休戚与共的人生目标,在职业选择时瞄准国家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以及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对心理学的需求,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敢于尝试,在生活中不畏压力、迎难而上,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同学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我们继承发扬老一辈心理所人的历史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