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建所90周年 > 美好祝愿 > 贺信
清华大学致辞
日期: 2019/08/20

科学心理人,殷勤报国心 

祝贺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成立90周年 

  1929年5月,原来的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唐钺教授出任原来的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标志中国心理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独立研究机构的成立;2019年5月,我代表现在的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衷心祝贺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成立90周年。同源同根的两个心理学机构,同心同德的一脉科学精神。 

  斗转星移,不舍昼夜。心理所人,殷勤报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一直是中国心理学界的老大哥。几代科学院心理人砥砺前行,集中西荟萃,学古今典籍,立为国奉献之志,树为民服务之念,用脚踏实地之行,筚路蓝缕之为,迎来了自己的90华诞。 值得庆贺的日子,值得骄傲的成就。 

  九十年积淀,上千人拼搏。悠悠岁月,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涌现出一批批专业知识过硬,学识造诣深厚的学者和大家。无论历史的潮流波涛汹涌,还是静水流深,我们心理所的同仁们始终坚守务实求真的学术道德,心怀谦逊勤恳的治学风气,为国家效力, 为人民服务。可以看到,九十多年来,科学院心理人,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奔波于炮火硝烟之中拯救国家于危难;埋头于实验室中砥砺为学,矢志研究;服务在抗震救灾, 保家卫国,心理咨询, 心态建设等社会需要的领域; 更有大批默默无闻、奋斗在祖国各行各业的心理工作者。"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默默负重前行” ,感谢科学院心理所同仁们为中国人民所做的贡献。 

  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马绝尘领先风。在中国心理学发展的历史关头,中国科学院心理所都扮演了提灯引路人的角色。我始终感恩,在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创建初期,是中国科学院心理学所的老师为我们前几批学生上课,我的授课老师就包括潘菽,荆其诚,徐联仓,林国斌,李心天,焦淑兰等我们科学院心理所的资深研究员。我个人觉得,没有科学院心理所的帮助,北京大学心理系不可能如此快的发展起来。同样的,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的恢复过程中间,科学院心理所的好几位老师,都为清华心理学的发展出谋划策,无私奉献,特别要提出感谢的是科学院心理所的三位所长,为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站台,呐喊,他们是张侃老师,杨玉芳老师,付小兰老师。谢谢你们!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历史成就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未来更是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搭好了更大的舞台,我们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全体师生热烈祝贺科学院心理所90华诞!勤切期望科学院心理所用更先进的研究成果回馈社会,以更积极的风貌引领中国心理学的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报告上所讲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就是我们中国心理学界科学道路的坚定的奋进者和搏击者! 

  向心理所学习!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彭凯平教授贺词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