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刘勋: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作者: 刘勋   ║ 日期: 2017/11/22

   通过观看三个半小时的十九大现场直播,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在过去五年中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倍感振奋和鼓舞。其中提到的多个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丰硕成果,润翰了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和不懈努力,鼓舞我们科学院人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结束后,我又仔细阅读了十九大报告的全文,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瞄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报告全方位阐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国家主权、外交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其中感触比较深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并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结合这几方面与研究和管理工作,我谈两点个人感想。

   第一,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一些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社会上存在着贫富差距加剧、阶层固化的风险,民众的公平感和获得感受损,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积极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明确造成这些公平、正义、诚信等问题的各种社会、文化、心理因素,并从个体和群体层面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应对问题与调解矛盾的举措。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把科学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社会实际中发现问题,结合科学问题和理论探索,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中去。把科学的心理学知识转化为有益于社会治理的政策建议,把科学这个第一生产力,转化为改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创新动力。同时,研究所层面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比如,我们知道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但是目前也存在海外引进人才和国内培养人才之间的不平衡发展。这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创新,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完善我们的评价体系。这样既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也积极调动青年人才的凝聚力,协同攻关,才能产出“三个面向”的重大成果。

   第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生态环境的破坏和环境污染的加剧,大家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的雾霾问题,范围逐渐扩大,时间持续延长,这需要我们普通民众和各部门决策人员积极培养并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理解并身体力行地落实这一理念,也需要发挥心理学科研人员的作用。所里科研人员对绿色生活方式前期也有理论探讨,从跨期决策的角度阐释绿色环保的重要性。近期国家社科基金也公布最新立项的重大项目,其中之一就是“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心理学途径:国民心理建设和柔性管理”。我也有幸作为该项目课题负责人参与研究,希望能够产出有助于推进生态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深入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对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我们作为党员和研究所的领导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严于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带头表率,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后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中,这样才能带领研究所广大人员,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