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陈雪峰:学习领会精神 扎实做好工作
作者: 陈雪峰   ║ 日期: 2017/11/22

  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最真切的感受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信赖和拥戴;对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自信和有动力。十九大代表、傅小兰所长先后在全所大会、全体党员大会上传达十九大精神,心理所正在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在交流研讨时,表达最多的是对在党领导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对习总书记人格魅力与领导能力的由衷崇拜。大家不再是以完成政治任务的态度去学习,而是从内心深处想学习。这种氛围和力量,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研究所的工作任务、转化为纪监审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任务。 

  为保障心理所“十三五”规划和特色所建设目标的实现,督促所党委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心理所纪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要求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基层党的纪检组织,首当其冲的工作是要准确把握中央的战略部署。所纪委将在三个层面加强学习,首先是纪监审队伍自身加强学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纪委会和包括支部纪检委员等参加的纪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其次是督促所党委加强学习,在中心组学习、支部工作计划中将纪律建设有关内容作专题学习;第三是结合警示教育等常态化工作,面向全所及全体党员,加强纪律建设有关理论和政策的宣讲。 

  二是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纪检干部,我们还有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初心和使命。在当前,重点是抓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所纪委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改进问题线索收集方式,发挥好所外网“纪检信箱”、“监督与投诉电话”、所内网“有问必答”等渠道的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 

  三是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12项要求。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是督促所党委认真对照院里将要修订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的实施细则,细化研究所的有关规章制度,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特别是要督促所党委和所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同时,做好日常提醒、专项检查等工作。 

  四是以内控和内审为抓手,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16年以来,在研究所内控基础性评价、落实中央50号文等工作要求下,所里集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下一阶段重点是加强制度宣讲和适时修订,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内审工作将按照院的有关部署,继续抓好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等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审计。目前正在进行惩防体系五年规划落实情况自查和内审监督检查,将在自查和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通过制度建设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技创新生态。 

  对心理学和心理所而言,十九大报告吹起了冲锋的号角。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含着物质需要和心理需要。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其核心是要构建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要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加强心理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中国心理学大有可为。心理所自1951年正式建所以来,特别是2015年进入特色研究所序列以来,作为我国唯一的综合性心理学研究机构,一直在引领我国心理学的发展,引领我国心理学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科研工作。面对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心理所纪委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党的纪检事业发展进行积极探索,为研究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