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张建新: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作者: 张建新   ║ 日期: 2017/11/16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10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代表大会正式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新时代有新起点,新时代是从十八大开启并奠定基础的。新时代有新理论,这个新理论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有新使命,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时代有新要求,更要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宣言书。     

  大会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深刻认识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给我们以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大会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必须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大会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时代的一个最为显著的标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已经重拾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就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恩格斯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核心内涵,唯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方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要“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要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不忘初心就是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具有根本性的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基础性的党的思想建设,以及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并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之始终,实现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党建成既朝气蓬勃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心中有党,就是有坚定的崇高的信仰,就是对共产党的宗旨、主义和理想深信不疑,坚定不移,就是能够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利益统一起来,服膺之,服从之。服务之。绝对不做有损于党的利益和名誉的事情! 

  心中有民,这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是我们每一个干部、党员存在的价值所在。习近平同志在讲述“四有”的时候特别强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是以人民的利益论好恶,定是非,有了这样的原则性,我们就有了做一切事情、做好一切事情的“准绳”。 

  心中有责,“责”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没有责任感的人,就不会有高度自觉的道德自律,就会在承担责任的工作中,玩忽职守,偷工减料,偷奸耍滑,甚至尸位素餐,就不可能真正有所作为。 

  心中有戒,这个“有”,在今天特别复杂的社会背景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戒”就是自觉意识到什么事情不可做,什么利益不可得,什么场所不可去,什么人等不可交,什么好处不可拿,什么红线不可踩。 

  让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奋斗两个15年之后,于2035年和2050年迎接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辉煌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