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十八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十八大报告学习体会(刑小莉)

作者: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党支部一支部 刑小莉   ║ 日期: 2012/12/26


  十八大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当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取了明确要求,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我为祖国今天的发展感到无比自豪。从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到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经历了一场漫长的谋求民族独立解放的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完成了民族独立的任务。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时间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又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在经济方面,我国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1.2%,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20%。另外,我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GDP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在国家统一方面,海峡两岸顺利实现“三通”。民生事业迅速发展,免除了农业税、义务教育取消了学杂费,青藏铁路通车,三峡大坝建成。在科技上方面,神舟系列再认飞船升空,“天宫”一号升空;在文学上,莫言为中国人首次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另外在党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战胜了非典、雪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

  我对祖国的明天充满信心和希望。尽管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城乡发展差距问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社会矛盾问题,一些领域的消极腐败问题等等。我依然坚信在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会越走越好。十八大召开以后,网上出现了很多有意思的流行词,如“中国梦”、“航母stlye”等。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就是实现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航母style”也叫“起飞style”。2012年11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后,舰载机指挥员在起降过程中的手势动作引起中国网友的浓厚兴趣。有些外国媒体将“航母style”在民间的风靡解读为国家民族凝聚力的增加,从而扯到中国威胁论,尽管有些过度解读的成分在,但还是让我产生深深民族自豪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确保思想上不掉队,积极关注党和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在实践中发展并完善自我,成为一个散发正能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