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十八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十八大精神学习体会(李薇)

作者: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党支部一支部李薇   ║ 日期: 2012/12/26


  十八大报告是一份充满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从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表述。现将对十八大精神的几点认识总结如下:

  一是高举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十八大宣示的我们党的坚定政治立场。

  二是理论创新。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

  三是以民为本。十八大报告通篇都体现着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强烈民本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领导集体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突出讲的就是“责任”和“人民”,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也突出强调关心人民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所急。

  四是完善布局。深刻阐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提出建设“美丽中国”。

  五是充满自信。强调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六是重视科技。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按照“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要求,力争经过10年努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的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着眼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历史机遇,着眼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院的充分信赖、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

  作为一名中科院的学生党员,应该按照十八大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抓住机遇,进一步凝炼科技目标,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项科研知识和技能,增强自信心,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学习和工作,力争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