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十八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十八大精神学习体会(李柠越)

作者: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研究生党支部一支部李柠越   ║ 日期: 2012/12/26


  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作为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我积极参加支部开展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以及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深感受到民族复兴的信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宣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旗帜鲜明地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以及带领中国人民走复兴之路的百倍信心。这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长期在革命建设中锤炼得愈加成熟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是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是对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图的自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历经91年奋斗,从建党之初的53名党员发展到今天8000多万的追随者,历史和现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外力打不倒、灾难压不垮。我们党不怯任何外力、不惧任何曲折,人民给予信任,历史托付重任,我们必须扬鞭奋蹄、继续前行。

  胡锦涛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科学发展观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八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过去十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破解发展难题办法不多。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全面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新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牢固确立起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以科学发展的新成效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能够在过去十年引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进步,就在于它的精神实质与科学内涵生发于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站在新的思想高度与理论高度科学破解了关系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同时,随着实践的发展与形势的变化,不断增添新的元素,赋予新的内容。它的精神实质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是党的思想路线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深刻领会这一精神实质,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根据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大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动力、又有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关键的发展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为了更好地解决改革发展关键时期遇到的各种问题,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时科学发展观对我们工作和生活方面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抓住“为了人、依靠人、尊重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把依靠人民作为发展的根本前提,把提高人作为发展的根本途径,把尊重人作为发展的根本准则,把为了人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