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十八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傅小兰   ║ 日期: 2012/12/13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十分荣幸地作为生产工作一线党员代表,出席了党的十八大,倍觉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下面就结合心理学科的发展谈点个人感想和体会。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自主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实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强国。十八大报告为我国科学技术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也为我国心理学科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心理学的发展动力来源于社会需求,即解决国家、民族和人类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种现实问题,而心理学的蓬勃发展又必将促进心理学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节奏加快、社会竞争加剧、工作学习压力增加和精神活动方式的变化,对国民认知、情感、意志、个性的形成和发展等产生重要影响。各种情绪障碍、认知障碍、吸毒、自杀(未遂)、青少年犯罪、从众、社会偏见等心理疾患与行为问题,还有未富先老问题,以及灾害导致的心理创伤和引发的非理性个体或群体社会事件,不仅带来巨大的医疗和社会成本,更对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

  我们党早在十六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就已明确指出,要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保健,健全心理咨询网络。党的十八大报告又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要“促进人民身心健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作为国家级心理学综合性研究机构,在注重解决重大基础心理学问题的同时,也应为解决由社会发展带来的心理疾患和行为问题提供理论基础,努力把基础心理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直接服务于国家、社会和民众的方法和技术。我国现代和未来健康体系的构建和发展,将不仅关注疾病治疗和身体康复,同时重视心理健康促进,以及自我维护、发展与完善的心理服务方案,实现身、心、社会健康的和谐统一。

  我所必须抓住机遇、接受挑战,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有机统一,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落实“一二三”(一个定位、二个重大突破、三个重要培育方向)规划,以心理健康为学科重点,前瞻性部署灾害与创伤心理研究、网络心理与虚拟行为研究,并加强在早期教育与创新、自我维护与发展、早期诊断与干预、社会预警与决策等前沿领域的原始科学创新,开展更加深入、系统、定向的综合交叉研究,积极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努力打造心理学完整创新价值链,争取在引导儿童的教育实践、提升国民的创新能力、促进全民的身心健康、防治神经精神性疾病、改善民众的生活品质、优化人工智能技术、增强国防科技实力等方面做出重大创新性贡献,开创我国心理学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不仅要研究早期教育和创造力,特殊儿童(超常、低常、残疾、流动、留守儿童等)的心理状况,成长环境与文化差异的相关性等,以促进教育计划,改进教育环境;我们还要研究认知老化问题,老年人的认知、社会性、心理健康状况等,以提高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养老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心理学一方面探讨心理现象产生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另一方面也努力探索内隐心理机制和外显行为表现与经济、社会、文化等之间的复杂关系。个体和群体行为是社会问题的根源,解决的关键是人的行为。我国当前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中,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各种利益诉求不断、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社会管理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成为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从理念、制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社会管理创新。

  社会管理的主体和客体都是人,而社会管理的本质就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主要通过制定和落实公共政策来体现,因此,社会管理创新急需对“人”这一核心要素进行深入的心理与行为规律研究,将已有的研究成果运用于社会管理实践,并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心理学有大量理论、方法及研究成果可用于了解民众社会态度、预测民众行为倾向性,并对态度与行为之间的中介与调节因素进行干预,从而引导和改变个体和群体的行为。运用心理学特别是社会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社会管理中个体和群体的心理和行为规律,深入分析与理解社会问题,为有效制定和落实公共政策提供心理学依据,必将有力推进我国社会管理创新。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致力于出重大创新成果、出优秀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发挥心理学科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作用,促进人口健康,建设和谐社会,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