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十八大学习专栏 > 心得体会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作者: 离退休支部 李苏炜   ║ 日期: 2012/12/13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经过几天的学习,感触颇深。大会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胡锦涛主席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地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关注的重点和焦点。下面就谈谈学习的几点体会:

一、举什么旗  走什么路

举什么旗?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什么路?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胡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2、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最主要的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总体布局”。在总体布局的变化中,人民群众看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从“两手抓”、“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到现在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为总体布局添加“增项”,丰富治国理政实践。很显然,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这就形成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还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在提出推进四大建设的同时,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这已经蕴含着“五位一体”格局的形成。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的发展历程,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科学发展观在我们党执政实践中的不断深化与拓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丰富发展的具体体现,全面适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

三、翘首小康生活

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以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为基础的,保持了目标的连续性。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虽然一字之差,但是内涵、本质与要求差距甚远。全面建设是个过程,全面建成是个目标,是个时点,也是个结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中,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定量指标,是具体的硬指标、硬任务。

四、反腐倡廉

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任何组织或个人都没有法律之上的特权。报告严厉指出,反腐败问题解决不好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报告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这次在十八大上,首次提出的“廉政三清”理念,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说明我们党认识到,腐败问题涉及文化、思想、机制等多个层面,要从政治生态的全局高度看待。打造一支清正廉明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清正廉明的政府,坚持清正廉明的中国特色政治。走向“廉政三清”,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科学发展和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做到“廉政三清”是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最生动诠释,也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具体体现。做好“廉政三清”,才能从根本上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让“风清气正”成为全社会的主旋律。 

五、我所老干部的做法

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关心、了解和支持我所“一二三”规划。最近,方新同志作为十八大代表,要求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提高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学习,使离退休老同志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使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力量凝聚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来,更加关心和支持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更加关心和支持我院的创新发展,为“创新2020”全面成功实施,实现我院科技创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力科技支撑做出应有的贡献。